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乌山

2021-07-21 23:37: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乌山

  嘉宾参访乌山摩崖石刻。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福州有‘三山现,三山藏,三山看不见’之说,‘三山现’指的是乌山、于山与屏山,大家现在所在的乌山是福州‘三山’之首,位于福州市中心,是福州‘三山两塔一条街’古城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州城市山体景观系统中的标志性节点。”21日上午,来榕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嘉宾来到乌山参访,嘉宾一行下车行至乌山脚下,讲解员寥寥数语便道出了乌山之胜,引得与会嘉宾一片赞叹声。

  嘉宾拾级而上,一路前行。“我发现乌山怪石嶙峋、林壑幽胜,与昆明石林有异曲同工之妙。来到这里,感觉既新鲜又亲切。”来自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高红侠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乌山现存从唐代至近代的169段摩崖石刻。参访中,这些石刻让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齐俊目不暇接。他告诉记者:“来到这里,宛若走入了一座露天书法石刻博物馆,不仅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兼备,而且石刻出自李纲、朱熹、曾巩等历史名人之手,乌山历史文化底蕴积淀太深厚了。以后有机会来福州,我一定还要再来乌山。”

  “大家登山是不是有点累了,大家到前面的先薯亭休息下,我再和大家讲讲相关的故事。”与会嘉宾来到先薯亭后,没有急着坐下休息,而是细细打量这座八角、重檐歇山顶的亭子。“大家都吃过番薯吧?这座亭子便与一位叫陈振龙的福州人有关。”讲解员的开场白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愿闻其详。原来先薯亭是为纪念最早引种及推广番薯种植的归国华侨陈振龙和福建巡抚金学曾而建。讲解员向嘉宾介绍,明万历年间,福州大旱,百姓陷入饥荒之中。在菲律宾经商的福州华侨陈振龙见到当地的红薯易于种植可充当粮食,便冒险将在菲律宾被视为“国宝”的红薯育苗藏在毛竹筒和篮子中带回了福州,试种成功后报告当时的福建巡抚金学曾。金学曾教导百姓种植,从而拯救了饥荒中的灾民,进而推广到全国。

  来自贵州省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局的莫如铁听罢先薯亭的故事后,感触颇多,他告诉记者:“这体现了福州人的感恩之情。”他同时表示,福州很重视各景点景区历史人文底蕴的挖掘,以文促旅,注重文旅融合很值得其他地方学习。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乌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