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寻梦·坊巷》:向世界展示千年福州之美

2021-07-16 08:12:48  来源:福建日报
  

《寻梦·坊巷》:向世界展示千年福州之美

  15日晚,福州三坊七巷《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首秀,演员们用曼妙的舞姿演绎福州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展示了千年古城的多彩韵味。记者 王毅 摄

  “让我们一起寻梦坊巷……”15日晚,在福州三坊七巷的地标——南后街牌坊前,随着主持人一声深情的呼唤,备受期待的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正式开场。平常静静矗立的牌坊瞬间变身灵动的舞台,滚滚历史烟尘呼啸而过,观众眼前闪现出触手可及的福州美景……

  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运用了声光电等多种新技术,同时结合三坊七巷的南后街牌坊、风雨廊、宗陶斋、爱心树、光禄吟台和南口等特色地标,采用朗诵、音乐、光影、舞蹈、戏曲等多种表现形式,生动还原了古代里坊制度的运行机制,将闽都民俗、生活场景和商业氛围一一呈现。

  名人荟萃是福州三坊七巷的一大特色,素有“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美誉。《寻梦·坊巷》围绕这一特点,设计了特色鲜明的演出形式,让王审知、蔡襄、林则徐、严复和冰心等历史人物的形象跃然眼前。

  《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共分为八个篇章,以“人文世遗、数字世遗、绿色世遗”为核心表达,以福州元素为点,三坊七巷为线,遗产大会为面,串联成为立体独特的演艺内容,充分调动观众“五感”获得深层次沉浸感,为观众带来丰富的文化滋养、感官体验、视觉盛宴。

  《寻梦·坊巷》总导演秦一文告诉记者,演出有两条线,一条是时间线,从明清—当代,向世界展示三坊七巷“明清建筑博物馆”的风采,以及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活力与魅力,在这里活态传承的闽剧、油纸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之美;另一条则是观众心理线,演出从南后街牌坊开启,一直到光禄吟台,沿途就像是一幅时空交错的历史人文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铺展。

  “为了以最佳状态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我们团队连续一个多月‘白+黑’连轴转,全力争取向世界展示千年福州之美。”秦一文说。

  (记者 卞军凯)

《寻梦·坊巷》:向世界展示千年福州之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