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家风代代传 助学助困树榜样

省最美家庭孙忠和把对党的感恩化为关心下一代的动力

2021-07-14 07:51: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省最美家庭孙忠和把对党的感恩化为关心下一代的动力

  孙忠和夫妇与4个子女合影。(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家住连江县东湖镇东湖村的85岁老人孙忠和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后,非常激动。他是军人出身,党龄62年,四个子女也全是中共党员,党龄从10多年到30多年不等。孙忠和把对党的感恩全部化为关心下一代的动力,孩子们都十分支持他的举动,表示要接过助学助困的接力棒。这个红色家庭被评为省最美家庭,今年正在参评全国最美家庭。

  记者昨日联系上孙忠和时,他正和女儿孙海莺在一起。老人告诉记者,在旧社会,他给地主当长工。新中国成立后,他于195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8年曾立三等功。后来,他在海军福建基地群工处工作,曾立三等功两次,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我在部队18年,是部队培养我学文化,转业后我才能在连江县政府和东湖镇政府工作。后来我成家,四个子女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分别在金融、电力、供销系统工作。我们家有今天,全是党给的。”

  老人说,1996年他退休后加入了村关工委,次年开始做关爱村里困难儿童的事。“村里18户家庭有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每户我都走遍了。其中3户的孩子,我从他们高中时起就进行结对资助,直到他们大学毕业。现在,他们有的在银行工作,有的当幼儿园园长,有的从事IT行业,个个都很优秀。我鼓励他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三个孩子都很争气,全部入党了,有的在大学就入了党。”

  孙海莺说,父亲做这些好事时,他们四兄妹都不知道。直到这些受助对象走上工作岗位后,来家里道谢,他们才知道父亲做了好事。

  “小郑是孤儿,父母均为残疾人,多年前就双双过世了,我父亲看她学习成绩好而且很上进,决定帮她圆大学梦。小孙是单亲家庭孩子,小兰是附近村的孤儿,我父亲每月从退休工资里挤出钱来作为他们的生活费,又帮他们联系慈善总会等部门,解决他们的学费问题。直到他们成家,父亲都会给他们红包,就像自家人一样亲。”孙海莺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来家里看望她父亲时,多次塞钱过来,但都被她父亲拒绝了。她父亲对他们说:“你们有能力的话,就去帮助和你们当年一样困难的孩子,把爱心传递下去。”

  2017年,孙忠和又结对了本村孤儿小轩。孙海莺说:“这个孩子现在才上二年级,跟奶奶生活。逢年过节,父亲会给他送礼物,并承诺一直资助他读书。父亲知道自己年纪大了,有一次趁我们四兄妹都在场的时候交代我们,如果有一天他不在了,这个孩子的读书问题,我们一定要解决好。最后,我们四个人都答应了,请他放心!”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