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卢佳伦:提灯照亮古龙窑

2021-07-14 07:1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瑜萍
  

卢佳伦:提灯照亮古龙窑

  卢佳伦介绍陶瓷作品。记者 蓝瑜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黄石村现在还有做陶瓷吗?”“前几年还有,现在好像没什么人做了。”

  近日,记者前往长乐区营前街道黄石村卢佳伦陶瓷工作室的途中,与司机闲聊时,得到这样的回答。

  从2013年开始,福州陶艺名家、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薄胎酱釉器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卢佳伦驻扎在黄石村做陶瓷,守着福州最后一口“活着”的古龙窑。

  眼见起高楼 眼见窑坊塌

  走进卢佳伦陶瓷工作室,院墙旁一面制陶墙绘惟妙惟肖;院内旧陶器、盆栽随意摆放,野趣天成;环顾里屋,满眼陶瓷,这里提供制陶体验、展览与交流,也是卢佳伦的起居之所。

  8年前,卢佳伦在查找福州陶瓷艺术相关史料时,发现长乐黄石村、下洋村、东屿村一带陶瓷历史文化悠久,过去有很多窑场,是重要的陶器生产区。

  为探究这一文化现象,卢佳伦来到黄石村。“在黄石,还真让我看到一条龙窑,处在繁忙的生产中。”卢佳伦介绍,黄石遗存的古窑有300多年历史,近70米长,“从专业角度看,这样的古龙窑实属难得,在全国也为数不多。”

  为研究并保护福州唯一的古窑,卢佳伦在乡村租下一间农舍,改造成一处有陶艺特色的住所,把陶瓷工作室从中心城区搬过来。

  发现龙窑的惊喜劲还没过去,担忧就来了。“黄石陶器厂的主要产品为粗陶器,市场需求逐年减少,生存越来越难。”卢佳伦说,几年后,他的担心成真了——2017年12月,陶器厂歇业停烧,再也不见窑火映夜天。

  从见证窑场忙碌生产的场面,到陶器厂关闭、古龙窑在风雨中“摇摇欲坠”,这一幕幕让卢佳伦心如刀绞,也促使他尽快行动起来。

  在卢佳伦不断奔走呼吁和长乐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2019年6月,黄石龙窑旧址被长乐区确定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对他而言,这意味着古窑文物有了法律保护。而这并不是卢佳伦在此驻守8年之久的最终目的。

卢佳伦:提灯照亮古龙窑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