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顺利闭幕

2021-07-10 22:31:4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7月10日消息 经过5天紧张的议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教育项目共同主办,福州市政府承办,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于7月9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顺利闭幕。

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顺利闭幕

  本届论坛是自1995年青年论坛创办以来,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也是疫情背景下各国青年围绕世界遗产事业坚持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再一次有益尝试。跟往届论坛相比,本届青年论坛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论坛成果紧切全球形势变化。在全球抓紧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背景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近年来开始积极将世界遗产公约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在疫情背景下,全球78%的世界遗产因疫情而关闭,当地社区的生计也受到严重影响,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将全球青年代表聚集云端,共同讨论并形成了关于世界遗产保护为当地社区生计发展赋能、遗产保护与社区发展的良性互动等相关建议,这些建议将提交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并对未来的世界遗产保护形成影响。

  二是论坛的青年代表与专家进行高水平互动。为了避免线上代表讨论无法深入的困境,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来自世界遗产相关的国际组织如UNESCO、ICOMOS、IUCN、UNWTO的相关著名专家学者为青年代表分别围绕“人与治理”、“旅游与社区发展”、“以创新为社区赋能”等分议题进行主题演讲或者主持小组讨论,很多专家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

  三是论坛的组织过程曲折但效果好。从2019年开始,福州市人民政府成立论坛专门的工作委员会,积极筹备论坛的各种事务,对所有会务细节进行了精心的策划与组织。受疫情影响,论坛工作方案一再调整,会务工作既要考虑疫情防控,又要兼顾参会效果,经过反复演练与多次论证,论坛能顺利闭幕,取得具有深远意义的成果,非常不容易。

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顺利闭幕

  在论坛闭幕上,论坛学术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教席主持人张朝枝教授在对所有与会代表与会务工作者的感谢基础上,鼓励青年人一起追逐世界遗产保护的梦想,为共同的世界遗产事业而努力奋斗。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代表会议组织方对所有参会国际青年代表进行了感谢并呼吁青年代表们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变局的背景下,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推进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 Ernesto OTTONER先生的闭幕致辞号召全球青年代表积极参与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发挥青年人在世界遗产保护的领袖作用。

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顺利闭幕

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顺利闭幕

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顺利闭幕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