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莫名发热咳嗽,病情进展堪比重症新冠!竟因这虫子

2021-07-09 09:50:31  来源:福建卫生报
  

  50岁左右的陈先生(化名),在福州于山上当保安,前段时间,他莫名吃不下饭、呼吸加重、咳嗽咳痰发热,持续一周。从两肺完整正常到全白,仅一天!病情进展速度不亚于重症新冠肺炎!病因竟是虫子……

  男子莫名发热 病情进展堪比重症新冠

  病因竟是虫子

  发现身体不适后,陈先生首先到福建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CT检查怀疑有食管占位,于是收入胸外科。

  没想到,在胸外科住院一天就出现发热、呼吸困难加重、咳嗽咳痰。CT复查显示,双肺出现了明显的炎症进展;仅24小时之内,从完全正常到两肺全白!

男子莫名发热咳嗽,病情进展堪比重症新冠!竟因这虫子

  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林劲榕参加会诊,建议先处理肺部快速进展问题。陈先生很快就转入呼吸科。

  转入时主管医生居医生在给病人进行常规查体时发现,病人的左侧大腿根部有一个圆形的焦痂,立即拍照汇报上级医师。林劲榕判断是恙虫病,迅速询问病人病史。

男子莫名发热咳嗽,病情进展堪比重症新冠!竟因这虫子

  原来,陈先生无意中隐瞒了一个重要的病史——大概一周前,他曾被虫子咬过。当下没有明显症状,所以没重视。

  而这个焦痂正是恙虫病特征性的症状,因为藏在大腿根部,所以“瞒过”了急诊科医生和胸外科医生。

男子莫名发热咳嗽,病情进展堪比重症新冠!竟因这虫子

  林劲榕医生介绍,人民医院呼吸科每年5月到11月期间,都会接到两三例恙虫病致肺病的病人,但是都没有像陈先生出现这么明显的白肺。“哪怕重症新冠肺炎出现两肺全白一般也是两到三天,如果按单纯这个角度来比较的话,它比重症新冠肺炎进展速度还要快!”

男子莫名发热咳嗽,病情进展堪比重症新冠!竟因这虫子

  研究显示,肺部受累在恙虫病常见,表现为肺充血、出血性肺炎或继发性支气管肺炎。其病因不是细菌感染,而是由于恙虫病立克次体从恙螨叮咬处侵入体内繁殖,导致立克次体的毒血症。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发现病人是恙虫咬伤导致的疾病,而一直在寻找肺部的感染病因,不管你做什么,都是无效的,并且患者将很快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进而导致死亡。”林劲榕说。

  幸运的是,医生找到了恙虫病特征性的焦痂,及时对症治疗10天后,陈先生顺利康复出院。

  提醒:发现不明发烧要注意

  ✦恙虫病一般都发生在山区,福州也是恙虫病高发的地方。

  ✦尽量不在草地上坐卧,尤其雨后勿坐草坪。

  ✦到野外游玩,使用驱避剂涂在衣领、袖口和裤脚上,以防恙虫上身;在裸露的皮肤上抹上驱虫药或硫化钾溶液,防止恙虫叮咬。

  ✦如果外出游玩,发现不明原因发烧,要认真检查身上有没有虫子叮咬后的焦痂或溃疡,特别是人体隐蔽部位,就诊时一定要告诉医生,给医生专业诊断提供有效的依据,以免漏诊。

  恙虫病南方多发于夏秋季

  恙虫多出现在温暖、潮湿的灌木丛边缘、草丛及河岸。喜欢叮咬人体的潮湿处,例如发际、颈项、腋下至胸乳部、腹股沟、四肢等,引起恙螨皮炎。

  传播途径

  病例可散发,也可流行。

  南方多发于夏秋季,5-11月多见,6-8月高峰;北方多见于秋冬季,9-11月多见,10月高峰。

  易感人群

  普遍易感

  农民和野外工作者发病率高

  临床表现

  潜伏期:4-20天,一般10-14天

  病程第一周:发热,体温可达38.5-41℃;全身中毒症状,颜面潮红、结膜充血、身上有焦痂和溃疡、淋巴结肿大、皮疹、肝脾肿大

  特征性体征:焦痂与溃疡

  外观:圆形或椭圆形

  直径:3-15㎜

  形态:表面焦黑色痂皮,基底部肉芽创面

  边缘:稍隆起,周围有红晕

  数目:1个,个别2-3个

  好发部位:身体潮湿处、气味浓重处、较隐秘处

  除了恙虫,还有很多虫子让你防不胜防,遇到以下这些虫子千万别乱拍!

男子莫名发热咳嗽,病情进展堪比重症新冠!竟因这虫子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