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5%陆域国土面积纳入红线 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2021-07-08 09:59: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数十项生态文明相关改革举措,制修订了近30部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生态文明写入党章、写入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25%陆域国土面积纳入红线 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 崔书红:组建了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河、湖、林长制等改革举措全面实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成为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同时,我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体系也初步建立。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 崔书红:推动建成了262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表示,要加快建立健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加快建立健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25%陆域国土面积纳入红线 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国家海洋局局长 王宏:加快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按照“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要求,完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此外,国家还将全面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推进“已批未填”“未批已填”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三年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41万亩,处置闲置土地290万亩。

  同时在国家层面,自然资源部统筹开展生态保护修复。落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国家海洋局局长 王宏:联合财政部深入总结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推进“十四五”时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此外)健全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相关涉海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完善工作。

  (总台央视记者 魏毅 谭振华 徐静 马晓勇)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