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岁娃娃身上摸着像砂纸 原来患上了“猩红热”

儿童易感染,可先后出现“草莓舌”“杨梅舌”

2021-07-05 09:08: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近日,4岁男孩天天(化名)在发热1天后,大腿出现红色皮疹,逐渐发展至全身。皮疹摸上去就像摸砂纸一样,天天不时用手使劲抓。不久后,他的口唇也出现皲裂。天天妈妈赶紧带天天到福州儿童医院就诊,经感染科医生检查,确诊得了猩红热。

  猩红热是一种儿童常见的、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脱屑等症状为主要表现。该病是由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目前无相应的疫苗预防,发病多见于儿童,以5岁-15岁居多。

  “皮疹是猩红热最显著的表现。”感染科医生郑静介绍,典型皮疹为均匀分布的,弥漫性、充血性、针尖大小的丘疹,触之如砂纸,伴有痒感。皮疹一般在发热24小时内出现,可按始于耳后、颈部及上胸部,之后迅速漫延全身的顺序出疹,48小时达到高峰,然后开始消退,2-3天内退尽并脱屑。此外,在病程中,病初患儿的舌头可出现“草莓舌”(带有比较厚重的白色舌苔,舌尖会有似草莓的斑点),2-3天后会变成“杨梅舌”(白苔消失,舌头颜色是鲜红的),口唇出现皲裂,严重时可见出血。

  “一经确诊,患儿应立即隔离7天,咽拭子2次培养阴性方可解除隔离。”郑静介绍,患儿居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使用过的食具、玩具要进行消毒,衣被要晒洗;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要剪短指甲,穿宽松衣服,如看到皮肤有脱皮现象,应剪掉,以免感染;注意口腔卫生,避免呼吸道刺激;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要待痊愈解除隔离后方可上学。

  郑静提醒:猩红热的预防,应以加强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为主。平时教育孩子勤洗手、规范洗手;在该病流行期间,避免带孩子去空气不流通、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若要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在高发季节、接触过猩红热患儿或者处于猩红热流行地区,应密切注意孩子身体情况,一旦出现发热咽痛或者不明原因皮疹,应立即就诊。要注意观察患儿病情变化,如有出现小便变色、面部及四肢浮肿、胸闷、心悸等症状,应警惕并发症出现,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