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获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杨晓:“走出”满城绿意

2021-07-01 09:2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张旭阳
  

杨晓:“走出”满城绿意

  长期“泡”一线,杨晓肤色黝黑。

  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文 张旭阳/摄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这是如今福州城的园林式幸福图景。而这份幸福的获得,离不开一个群体——园林建设者。

  她是其中的杰出代表,35年来“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走出”绿意满榕城。她就是福州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公布,杨晓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干出来的“领头羊”

  黝黑的皮肤、宽大的帽檐、卷起的裤脚边、带着泥土的运动鞋……站在忙碌的园林工人中间,杨晓并无二致。

  1986年,学风景园林设计的杨晓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福州园林系统。当时,她21岁。

  “园林设计与别的设计不同,它是工程与艺术的结合。如果只在办公室画图,是干不好的。”杨晓说。

  长期“泡”在一线,杨晓的皮肤越晒越黑,但她的进步也是飞快。30岁出头的她,就从一名普通园林技术人员成长为园林总工程师。

  “当好党和群众的桥梁,通过我们平凡的工作,让群众感觉到党的温暖。”杨晓1990年入党,这是她朴实的愿望。

  担任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后,杨晓把党建引领作为一切业务的基础。“抓规范、带队伍、创品牌、促全面”成了她抓好园林系统党建工作的主线。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她和园林党员突击队成员总是冲在一线。

  “走出来”的满城绿荫

  “走着开会”是市园林中心的一大工作特色,他们一般安排在每周四晚走现场,若有应急的任务,另行通知。今天是星期四,恰逢“七一”,有党建活动安排,他们的“走现场”就提前到了昨晚。

  “能在一线解决的,绝不在会议室里耽误时间。”这是杨晓奉行的工作法则。从2017年5月开始,周四夜间现场办公会,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有腰疾的杨晓,带头坚持下来,每次至少走5公里。在她的带动下,“走起来”已成为市园林干部的“口头禅”和工作常态。

  他们的足迹遍布福州的大街小巷,“走出”了342条林荫道、173个渠化岛绿化,补植了50万棵树木。

  除了“周四走现场”外,杨晓还探索实施“保姆式服务”“现场图审会”“班子巡街”“服务基层年”等一线工作法。

  “十三五”期间,福州新种乔木85万株,建成1202个串珠公园,拆墙透绿1072处,总计提升绿道1294.48公里。

  满城绿荫、园林式幸福生活从何而来?答案就写在福州园林人沾满泥土的双脚上!

  曾经,杨晓朋友的一个后辈,想报考园林设计专业,来见了她之后,被她的“黑”吓退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城市的美和小我的美,二者不可兼得,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杨晓坚定地说。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个人、全国园林绿化标兵……35年来,杨晓的荣誉榜单不断刷新。

  “我是打心眼里爱上了园林,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选园林。”杨晓说,看到群众在公园、绿地中漫步,孩子们在公园里玩耍,心里真的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