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曾为一出戏,奔波两个月,没赚一分钱

欧成斌:一生痴心为闽剧

2021-06-17 10:14: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陈暖
  

欧成斌:一生痴心为闽剧

  欧成斌(左)指导闽剧爱好者学习闽剧。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在福州的闽剧圈里,“胡须伯”欧成斌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自打10岁那年第一次登台演出后,他就迷上了闽剧。一晃眼,今年已过了71周岁,他仍奋战在闽剧发展的第一线。

  为了一出戏奔波两个月

  8岁入读福州市艺校专攻闽剧,10岁进入福州市红旗闽剧团,40岁重新组建郊区闽剧团(后改为晋安区闽剧团)……欧成斌的生活里少不了闽剧。退休返聘后,他仍担任晋安区闽剧团团长。

  从艺63年,欧成斌对闽剧痴心不改,把自己练成了能导能演能创作的多面手。在历届福州市戏剧会演中,他参与的作品成绩亮眼。其中《斗王腐——三搜御香阁》获得导演、剧目、音乐设计、灯光、舞美、演员金银奖等奖项。

  在刚刚结束的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上,欧成斌又导演了原创闽剧《三渡阳岐》。这次的排练过程尤其艰苦。演员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福安、霞浦、闽清等地乡村舞台演出,他带着作曲人,包车跟着剧团走。演出开始前和结束后,他组织演员们抓紧时间,见缝插针地排练。深夜,他就在村子附近自己找地方住。

  “只为一出戏,奔波两个月,一分钱没赚。”欧成斌笑着说:“有人说我痴,我觉得值,要给闽剧舞台,留下干净纯粹的作品。”

  为传承闽剧建起展示馆

  2019年,寿山乡石牌村文化中心内,晋安区第一个“乡村大舞台”首演。演的是村里事,演员是村里人。欧成斌在带领村民排练闽剧的过程中,找到了闽剧传承的新思路。

  “村民特别热情好学。”他感叹道,“有一次,剧团在桂湖演出,村民们要借用剧团的设备录节目,没有车,大家就沿着山路,从石牌村走到桂湖。”他从此频繁上山,免费教村民闽剧。

  去年,他牵头把石牌村“乡村大舞台”的后台,改造成晋安区非遗(闽剧)展示馆,用200多张资料图片、450多件文献资料和实物,展示闽剧的“前世今生”。他自掏腰包为展示馆搜集闽剧的服装道具、舞美设备、曲谱戏本。有人说他痴,他说:“闽剧文化博大精深,有400年的历史,能让更多人了解闽剧,值!”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