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瑛:年过七旬再演全本闽剧

2021-05-16 08:3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林瑛:年过七旬再演全本闽剧

  林瑛。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近日,71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代表性传承人林瑛重返舞台,在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主演了闽剧《梅玉配》。

  这是她继《王莲莲拜香》之后,时隔16年再次演全本大戏。她告诉记者,复演《梅玉配》主要是为了向国家图书馆报备影像资料,“我估计以后不会再在舞台上演全本大戏了,演折子戏倒有可能。”

  为了剧团发展

  主动让出舞台

  10岁那年,林瑛踏入了闽剧艺术的大门。

  1979年,福建省实验闽剧团复排《梅玉配》,林瑛饰演沈红芳,首轮在茶亭连演39场,场场爆满。

  1993年,已主演过《潘金莲》《花烛之夜》《卓文君》等50多部闽剧大戏的林瑛,被任命为福建省实验闽剧团团长(后团改院)。当时团里演出人才“青黄不接”,平时只能演一些不需小生、花旦的“寡妇”戏。

  此时,福建艺术学校闽剧表演班的一批学员即将毕业,林瑛从中发现了后来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周虹、陈洪翔、陈琼等好苗子。她说:“那时我还不到45岁,是戏曲演员表演最成熟的年龄。为了让闽剧团早日恢复生机,让年轻人早日挑大梁,我决定主动让出舞台。现在看来这个决定太对了,毕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

  带出许多高徒

  授戏“加头补尾”

  2008年,林瑛获得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拿到证书的瞬间只觉得这是一种荣誉,退休后才渐渐明白,这对我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04年,周虹、陈琼、陈言芳等三位国家一级演员拜林瑛为师,近几年林瑛又收了“90后”演员林青霞、许惠銮为徒。她还指导赵嘉雯、张林娜、吴丽敏、黄许杰等年轻演员,在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比赛和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中摘金夺银。

  折子戏需要单独成篇,为让一般观众了解折子戏中的人物和故事,林瑛近些年在给学生传授折子戏时,常常给原作“加头补尾”,增加了不少唱腔和台词。

  剧本加入俚语

  提升“虾油味”

  林瑛退休后担任过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会长,她时常驾车在长乐、连江、福清等地穿梭,帮助民间职业闽剧团发展。长乐大众闽剧团、海峡闽剧团、长乐闽剧院、连江艺昌闽剧团、福清侨乡闽剧团、福清国辉闽剧团等排演的不少新戏,都得到过林瑛的指导。

  林瑛说,现在不少年轻人不会说福州话,多数年轻闽剧演员拿到剧本只会“文读”,导致闽剧的“虾油味”淡了。

  省实验闽剧院最近在排新版《荔枝换绛桃》,林瑛担任该剧的语言顾问。她带着年轻演员反复读剧本,捕捉能提升“虾油味”的元素。剧中有一句话是“脑袋会搬家”,用福州话“文读”显得很平常,但如果改成“六斤四会落地”,可能会让观众会心一笑,因为老福州人将脑袋称为“六斤四”。林瑛说:“闽剧好不好看,要看演员能否用活方言,如果‘虾油味’没了,那就不是闽剧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