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祯荣:志愿军老兵担起新使命

2021-06-09 08:4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周祯荣:志愿军老兵担起新使命

  周祯荣。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黄建能 文/摄

  最近,在福州高新区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经常能见到87岁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周祯荣的身影。

  上个月,周祯荣参加了福州高新区第二中心小学举办的“抗美援朝壮山河,枪林弹雨救伤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并现场捐赠了抗美援朝纪念册,希望同学们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

  周祯荣是高新区南屿镇芝田村人。1951年6月,闽侯县掀起优秀青年报名参军的热潮,周祯荣也主动报名。不过,那时他未满18周岁、身高不足1.6米、体重才42公斤,体检不合格,是“三不达标”人员。他没有放弃,反复恳求部队接兵的首长,最终感动了对方,破格批准他入伍当了一名卫生兵。

  1952年7月,周祯荣所在部队奉命“北上归建”,在辽宁省安东(今丹东市)集结,改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军”,9月入朝参战。

  在朝鲜,部队的伤亡很大,卫生员严重缺编,作为营部卫生员的周祯荣,要负责近200人的战场救护工作。

  有一次,部队执行坑道施工任务,周祯荣发现一名战士体温超过40摄氏度仍不肯休息,便主动顶替他,承担起施工作业任务。之后,周祯荣和其他战士一起参与施工,部队很快提前完成施工任务,周祯荣因此获得一枚军功章。

  周祯荣还主动为驻地附近的朝鲜群众看病。有一次,一名朝鲜妇女来到部队驻地,请求为她5公里外的家人治疗眼疾。经部队首长同意,周祯荣在6名战士的保护下穿越美军封锁线,为朝鲜患者治疗眼疾。

  在一次穿越美军封锁线为朝鲜群众看病途中,周祯荣遇到了敌机轰炸、扫射,他的头发都被炸弹爆炸后的火焰烧着了。

  因为他热心为朝鲜群众看病,受到朝鲜群众的爱戴,他又获得了一枚军功章。他的事迹还被编成文艺节目搬上舞台,在兄弟部队演出。

  在朝鲜战场上,周祯荣共获得三等功三次,1955年5月被评为“青年模范卫生工作者”。

  1957年12月,周祯荣所在的部队奉命回国。回国后,他历任闽侯县医院医生,尚干镇党总支副书记,闽侯县卫生局干事,闽侯县医院主治医师、副院长、副书记,闽侯县卫生防疫站卫生科科长,1994年退休。

  退休后,周祯荣担起了新使命,经常应邀为学校、部队作革命传统教育的报告。他说,抗美援朝打出了国威、军威,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建设和谐家园,献礼建党百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