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鼓楼:古厝巡查信息实现线上上报

2021-06-04 09:2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郑小霞 林玮婧)鼓楼区350处不可移动文物再添保护屏障。3日,“鼓楼数字古厝”平台全新升级后增添新功能,助力鼓楼区文物古厝保护。

  3日下午,中山社区古厝长在冶山春秋园内进行巡查,重点查看园区内多处文物古厝。与以往手写登记、建立台账的巡查程序有所不同,古厝长使用手机扫描文物古厝挂牌上的二维码,登录“鼓楼数字古厝”平台,进入“古厝长巡查”页面填写巡查内容。

  鼓楼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28日,鼓楼区350处不可移动文物安全责任人公示牌挂牌工作完成,每一个挂牌上都嵌入二维码,相关人员扫码线上完成巡查上报工作,相关部门可以及时进行动态掌握。

  去年6月,“鼓楼数字古厝”平台上线运营,为游客提供古厝介绍、古厝景区导览等信息服务,提升古厝文化宣传力度,增强游客的游玩体验。昨日,该平台全新升级,设置在线上报、电话上报、建议反馈、古厝长巡查四大栏,安全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古厝长等在日常巡查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线上上报。

  在平台升级助力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同时,鼓楼区也在探索采取多种方式,发动更多的力量加入文物古厝保护行列。鼓东街道持续开展文保单位挂牌公告公示及定期巡查,对现有20处文物(含5处古厝)进行社区每周巡查两次以上、街道每月巡查两次以上,做到定人、定点、定责。近期,鼓东街道结合楼组长队伍模式,探索通过“公益+低偿”配备文物古厝与历史建筑保护专管员,进一步擦亮“福州古厝游”的鼓楼名片。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