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仓山:保护活化历史建筑,打响闽都文化品牌

2021-05-31 08:58:02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福州仓山区拥有丰富的古建筑、老街区等文化资源,现存历史建筑915处、文物遗存438处。近年来,仓山区传承好的经验做法,围绕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打响闽都文化品牌,不断加强对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和活化。

  今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行。仓山区逐步打造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阳岐风貌区等,实现历史建筑保护与城市品质的同步提升,既盘活了文化遗产,又留住乡愁记忆。

  保护:修缮提升留住记忆

  雨过天晴,阳岐河畔风景如画。近日,位于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的严复故居完成修缮,正在开展严复相关展陈布置前期工作。

  阳岐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也是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严复的家乡,拥有尚书祖庙、严复故居、玉屏山庄、午桥等众多文保单位。

  去年7月,仓山区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启动阳岐风貌区(一期)保护提升工程,拆除39处、约5000平方米的违建,对阳岐河古代驳岸、水系景观及片区内的69栋建筑全面实施提升,对严复故居等6处文物及历史建筑进行修缮。预计6月中旬建成投用,将完美再现严复诗中“门前一泓水,潮至势迟迟”的美好意境。

  同时,仓山区继续深入挖掘文物内涵及严复思想文化。“我们已多次邀请严复研究相关专家,做好严复故居展陈工作,力争6月基本完成布展工作。”仓山区文体旅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仓山现存历史建筑915处、文物遗存438处。在保护和修缮历史建筑过程中,该区秉持“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留住记忆”的原则,实施精准微更新。

  “我们组建了专家顾问团队全程介入修缮提升,‘一宅一策’制定修缮方案,专班化全过程质量管控,并将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在政府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成片古厝保护、修缮、利用、运营,讲好古建筑背后的故事,让其焕发新生机。”仓山区负责人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阶段将启动林浦历史风貌区、螺洲吴石故居及周边等的提升改造。

  创新:挂牌保护历史建筑

  细心的参观者会发现,在仓山,不少老建筑都挂着“仓山区保护建筑”保护标识牌。这是该区传承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创新推出的“福州瓷牌”好做法,以在城市快速发展中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

  近年来,仓山区处于大开发、大建设之中。如何做到城市开发与文化遗产保护并重?

  首先给历史建筑“建档”。该区按照“应查尽查、全面普查”的原则,对全区范围内,建成50年以上,或虽不满50年但有特定价值意义的建筑进行普查、登记,并建立数据库,进行归口保护。

  为避免因开发建设造成古建筑、老宅子被误拆或损毁,仓山区出台《关于建立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明确在相关项目启动前,由文物部门和建设部门提前介入,确认改造区内的历史建筑,提出保护意见建议,实行挂牌保护。

  “对已公布历史建筑,悬挂‘福州市历史建筑’保护标识牌;对历史建筑普查成果及需保护建筑,悬挂‘仓山区保护建筑’保护标识牌。”仓山区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还对螺洲、林浦、阳岐、洪塘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等保护规划范围内,除文物、历史建筑外的其余保留建筑,均列入保护范围,未经规划允许不得擅自拆改。

  活化:讲述闽都文化故事

  近日,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爱国路2号(早期美国领事馆)、美国领事馆(位于省卫生健康监督所内)正紧锣密鼓地布展,计划6月底前完成并开始试运营。

  烟台山有着“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保存了文保建筑、历史建筑及传统风貌建筑191处,拥有丰富的历史故事。如何在新时代活化利用?

  仓山区根据其历史价值,建设博物馆等文化场所,让其成为闽都文化的展示场所,同时又变成“网红”打卡点。

  位于乐群路12号的闽海关税务司官邸,已变身为闽海关主题文化展览馆,参观者身在其中,可感受福建对外贸易的沧桑历史。此外,梅坞路2号仓山影剧院已成为烟台山艺术中心,乐群路14号卫理公会总部布置“世界茶港文化展览”。

  截至目前,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已修缮美国领事馆、俄国领事馆、乐群楼等73处保留建筑,除了引进符合规划及建筑文化的业态,还将古建筑与文旅产业发展融合,串点成线,打造出“乐群路—爱国路—亭下路—仓前路—梅坞路”等精品旅游路线。

  同时,仓山在全省率先探索将村博物馆建设与文物及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相结合,大手笔打造了郭宅博物馆、建新台屿村博物馆、螺洲镇名贤文博馆、陈岱孙纪念馆等22处乡村博物馆,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通讯员 仓萱)

福州仓山:保护活化历史建筑,打响闽都文化品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