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满过后湿气易缠身 “三看”来判断

2021-05-24 08:5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5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5月21日是小满节气。人们常说小满过后湿气重。小满预示着潮湿、闷热的天气即将到来。这些天,福州天气闷热潮湿,不少市民出现精神萎靡、身体乏力、食欲不振、口气重等症状。市中医院保健科蔡小亮主治医师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湿气入侵,每到这个时候,此类湿气患者明显比其他时候多。

  “这个时候要注重健脾祛湿。”蔡小亮介绍,小满“暑多挟湿”,湿为阴邪,易损阳气、伤脾胃,起居饮食稍不慎,易出现食欲不佳、便溏腹泻、身体困重等症状。

  那么,如何较早发现“湿邪”存在呢?蔡小亮介绍,可通过“三看”判断:一是起床时看感觉,是否头昏沉、疲乏无力、打不起精神;二是洗漱时看舌苔,若舌苔白厚且润滑说明体内有寒湿,若发黄且粗糙说明体内有湿热;三是如厕时看大便,是否溏软不成形,是否黏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或总感觉解不尽。

  如果符合湿气重的情况,则要懂得健脾祛湿。蔡小亮建议,平日勤开窗通风,避开潮湿的居住环境;改掉熬夜、久坐、贪食冷饮等不良生活习惯;通过泡脚加快新陈代谢;每天坚持运动,促进体内新陈代谢。

  此外,饮食宜清淡,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也适宜吃苦瓜、莴笋等苦味的菜。烹调应以凉拌、炒、蒸、煮、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腻食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