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消息!厦漳泉都市圈带动力将再提升

2021-05-18 09:29:14  来源:泉州晚报
  

  日前,闽东北闽西南两个协同发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努力推动两个协同发展区建设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构建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区域竞争新优势。此间,厦漳泉都市圈有望进一步提升带动力,泉州中心城市发展及一批涉泉项目建设也将获得更大力度推进。

  根据通知要求,两个协同发展区将打造新时代具有福建特色的“山海工程”。其中,立足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鼓励沿海与山区市(县、区)开展产需对接、产用结合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对接产业薄弱环节和重点突破方向,构建产业跨区域转移激励机制,支持园区公司化运营,完善合作双方GDP统计、税收分成、投资支持、经营收益分配、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机制,引导沿海地区有意向外迁的企业到山区投资,联手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和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支持合作共建产业园区,进一步提高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梅列园)、长汀·晋江产业园区等共建园区建设水平。

  通知明确,要提升厦漳泉都市圈带动力,高水平规划建设厦漳泉都市圈,聚焦跨市级行政单元的发展需求,落实共同发展愿景,促进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生态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将加快包括泉州在内的多个区域中心城市发展,促进区域中心城市各展所长,形成以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发展、都市圈带动协同区发展的新模式。

  此外,在深化基础设施联通方面,着力打造厦漳泉都市圈1小时通勤、设区市至所辖县、各县至所辖乡镇1小时基本覆盖的交通圈。在重大协作项目实施方面,将对福厦客专等在建项目,全程紧盯不放,指导和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大投入,加强施工组织,上足施工力量,争取加快建设、尽快投产。对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等前期项目,加快前期进度,落实开工条件,争取每季度都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记者 陈林森)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