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沿着高速看闽清:风景在路上 幸福在心里

2021-05-17 16:5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沿着高速看闽清:风景在路上 幸福在心里

福银高速梅溪互通的通车,助力梅溪新城在闽江畔快速崛起。(福州高速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景区人气越来越旺;“大通道”全线贯通,城与乡的距离越来越近;公交车开进高山村,村民出行越来越方便……回望闽清近年来的发展印记,不少都与“路”息息相关。

  跟随中央媒体“沿着高速看中国”的脚步,记者带你走进梅邑大地,共赏沿途风景,倾听群众的幸福心声。

  打造经济发展动脉

  汇聚发展人气

  从福州市区沿京台高速驶向闽清县东桥镇,驶出东桥收费站不久,就能看到热闹非凡的瓷天下海丝谷景区。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几百名小朋友在景区内为母亲揉肩、捶背、送上康乃馨,欢声笑语处处回荡。

  在东桥,伴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一场场活动举办,火爆人气已成为“新常态”。然而五六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鲜有外人来访的闭塞山乡,为何如今大项目纷至沓来?

  “这里交通区位优越,坐拥高速、高铁,当地部门服务贴心,诚意十足。”福建新蓝海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兴的一番话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2015年12月,京台高速闽清段通车,从福州沿京台高速到东桥镇车程不到1小时。立足交通条件优势,闽清县主动出击,通过新蓝海旅游发展集团牵线,招引优质文旅项目落地:国际山地运动小镇“动天下”落户,迷乐谷“迷天下”开张,“鱼天下”“表天下”“养天下”加速推进……“六天下”鼎立,总投资额超百亿元。

  不仅是东桥,近年来,伴随着闽清路网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老牌景区都呈现了人气爆棚的新气象:来黄楮林温泉、七叠温泉“泡汤”的游客络绎不绝,“民间故宫”宏琳厝人气满满,赴白岩山景区登高赏景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五一假期,闽清全县共接待游客15.3万人次。

  在让更多人走进闽清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闽清造”正沿着宽阔的大道走出去:礼恩电缆、浩通管业、双棱竹业等一批行业内龙头打造的拳头产品通过路网走向全国各地;闽清橄榄、柑橘、茶油等特色农产品也走出深山,飘香全国……交通运输大动脉活力奔涌,全方位赋能高质量发展超越。

  畅享半小时交通圈

  城与乡越来越近

  从福州市区经福银高速一路驶往闽清梅溪新城。车窗外,林立的塔吊、新落成的公共场馆等景致飞快变换,一切都为梅溪出口处“奋斗‘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大标语做着注解。

  谈起近些年新城的变化,毛宪法作为梅溪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不仅参与新城建设,更切身体会各种宜居福利:“如今,沿着‘大通道’从新城开车到三溪老家只要十几分钟……”

  毛宪法口中的“大通道”即国省干线横五、联一线。从高空俯瞰,只见一条平坦的大通道犹如一条丝带,由东往西串联起6个乡镇14个村。

  据介绍,为加快交通基础建设,改善百姓出行条件,2019年,“大通道”正式建成通车,极大缩短了梅溪新城至云龙、白樟、坂东、三溪、塔庄、省璜及周边乡镇的空间距离,真正让沿线群众融入新城半小时生活圈。

  “过去回趟家,要接驳三次客车,两三个小时才到家。”在梅溪新城买了新房的坂东镇三都人许事说,大通道开通后,开摩托车十几分钟就到家,终于过上了“白天城区上班,晚上家里吃饭”的幸福新生活。

  交通建设不断提速,让城与乡的距离越来越近。十三五期间,闽清“大交通”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投入61.6亿元实施43条道路建设,全县通车总里程增加85.5公里,横五、联一交通大动脉全线贯通,80%以上乡镇半小时上高速。

  公交开进高山村

  出行越来越便捷

  闽清自古交通不畅,古时,梅邑人多是翻山越岭来到闽江口,再坐船南来北往。改革开放初期,闽清县域内交通状况依然落后:路况差、等级低,交通网络不通畅……如今,一条条新路加快建设,路网越织越密,为人们便捷出行提供条件。

  但于闽清部分高山村而言,路虽通了,出行仍旧面临限制。近年来,随着闽清积极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这一难题正逐步得到破解。

  4月7日,在写有“热烈庆祝林洞农村客运顺利通车”的横幅下,一辆客运班车徐徐开进了塔庄镇林洞村委会。伴随着鞭炮声,首班客车正式发出,车厢内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林洞村是一个位于高山上的革命老区村,距离县城近30公里。以往村民出行需提前预约车辆或者乘坐永泰的车辆到坂东转车后才能进入闽清县城,车辆少、等车难、费用高,不仅影响村民出行,也制约了村里的经济发展。现如今,村民要办事,可乘着公交直通县城。

  近年来,闽清县精准优化部分乡镇的农村客运线路,延伸省璜、雄江、桔林等乡镇的运输线路,有序实现部分城关至乡镇的线路延伸到边远高山村,包括部分城关至省璜的客运线路延伸至佳垄村、城关至雄江的客运线路延伸至安玲、城关至雄江的桔林线路延伸至伴岭,受益群众8400余人,有力解决学生上学回家难、村民进城办事难和亲朋会晤返乡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