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个月宝宝从床上摔下后意识丧失!家长千万不能这样做

2021-05-13 15:23:24  来源:福建卫生报
  

  近日,一个八个多月大的宝宝从四五十公分的床上掉下来。虽然是木地板,但孩子还是出现了一过性的意识丧失、呼之不应的表现。情急之下,家长抱着他送往三明市第二医院(永安总医院),送院过程中,孩子还出现了四肢强直。

  到院后,医生给予紧急处理,两三个小时后孩子逐渐清醒。CT检查显示,颅内出血、脑水肿,予以对症处理。不过,24小时复查CT,情况已明显好转。

8个月宝宝从床上摔下后意识丧失!家长千万不能这样做

8个月宝宝从床上摔下后意识丧失!家长千万不能这样做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

  常常会有摔到头的情况发生

  截至发稿前,三明市第二医院儿科又接诊了一位从购物车上摔下的2岁儿童。

  在中国,包括意外中毒、窒息、溺水、跌倒/坠落、交通事故、烧伤、烫伤等在内的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

  2000~2005年,我国0~14儿童因意外伤害所致的平均死亡率为20.1/10万人,占0~14儿童总死亡的19%。

  而据2010年广州市意外伤害监测网络对47万余名7岁以下儿童的监测数据显示,跌倒/坠落排第一位,占70.54%。

  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摔“傻了”,摔“脑震荡”了,怎么处理才好,是不是都要送医院治疗呢?

  孩子摔了,这几点要记住

  三明市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张光林以这个孩子的救治经历来说,这个家长有做得比较好的几点,值得借鉴:第一,他们当下没有特别惊慌,准确记住了孩子受伤的部位、摔倒时的姿势;第二,发现孩子有一过性的意识丧失、呼之不应等表现,马上送到医院。

  而更多的时候,家长发现孩子从高处摔下时会“关心则乱”,比如马上抱起孩子,只顾着安抚孩子。这种做法是人的本能,可以稳定孩子的情绪,但是可能会加重损伤,建议掌握更科学的急救理念和方法。

  张光林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摔了后:首先,尽量冷静,别慌乱;其次,记住孩子受伤的姿势、部位;第三,在周围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先确保孩子的颈部、关节没有活动受限,才可搬动孩子;第四,观察孩子的反应。

  就医时,能准确告诉医生,孩子怎么摔的,摔倒时地面的硬度、摔伤的部位、姿势等,供医生分析判断孩子症状的轻松,以作相应的处理。

  两种情况下应及时送院

  孩子摔到头,是不是都要紧急送院呢?医生认为,不一定。

  如果孩子摔了以后,马上大哭,哭闹不超过10分钟,脸色正常,头皮没有外伤,四肢活动正常(没有不让碰),吃饭、走路、玩耍、睡眠等各方面都与平时无异常,一般不需要太过担心。

  尤其从40公分以下的位置摔下,接下来的24小时-48小时密切观察即可。

  观察什么呢?

  一般观察孩子在48小时内,有没有迟发性的颅内出血表现,如有无头痛、呕吐、神情淡漠、精神不振、嗜睡、抽搐、流鼻血、走路不平衡等。

  “比较小的孩子,不会用言语表达‘头痛’,一般表现为哭闹不止。”张光林提醒说,如48小时内有这类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果孩子从比较高的地方摔下,比如五六十公分以上的位置,建议还是到医院就诊,让专业医生判断,以排除危险因素。

  孩子摔到头后能不能睡?

  关于孩子摔到头后,能不能睡的问题,一直有争议。

  一种说法是,如果有严重的头部受伤,孩子睡了,家长不注意,会耽误宝贵的治疗时间,因而主张摔到头部后3小时内不要让宝宝睡觉,3小时后如果宝宝睡着,要1个小时左右唤醒一次,观察是否嗜睡,是不是唤醒困难等症状。

  张光林解释,孩子摔到头之所以不让睡,孩子贪睡、嗜睡,这是一种对脑部造成震荡的影响现象。但其实,如果孩子到点要睡觉,可以让他睡,但是要密切观察下孩子的脉搏、呼吸是否正常,而且也没必要频繁唤醒孩子。如果家长不放心孩子的状态,不如当即送到医院请医生做出专业判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