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1年来全身心投入地铁建设

李春芳:多次挑战“地铁穿江”

2021-05-08 08:4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陈暖
  

李春芳:多次挑战“地铁穿江”

  李春芳。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陈暖/摄

  在福州,建地铁很难,特别是“穿山过江”,难度全国罕见,堪称世界难题。

  从地铁1号线到2号线,再到如今的4号线、滨海快线,中交海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春芳率领团队,攻克道道难关,为福州地铁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近日,他获评2021年“福州工匠年度人物”。

  全身心建地铁

  把家安在福州

  李春芳,今年43岁。福州地铁1号线开建后,他就从安徽来到福州,先后参与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和滨海快线建设,至今已11年。全身心投入福州地铁建设的他,也早已把家安在了福州。

  “我们计划在7月实施地铁4号线零距离下穿1号线城门站。”李春芳介绍,这是一个极具难度和风险的挑战。地铁1号线和4号线的转换站点位于城门站,由于1号线建设时没预留和4号线的接驳口,所以4号线要在1号线正常运营情况下,实现零距离下穿既有线。为此,他带领团队到全国各地学习,经过两年不断论证,才制定了慎之又慎的下穿方案。

  这样的巨大挑战,李春芳并不陌生。

  他介绍,与北方相比,在福州建地铁难多了。福州地质复杂,地下有温泉,土质松软,而且要过江、穿山,还要面对无规则的回填层,各种难题层出不穷。特别是“穿越闽江”,极具挑战。

  他带领的团队,曾先后两次参与地铁2号线的穿江建设,积累了大量施工经验,但闽江底异常复杂的地质构造,在地铁4号线盾构机穿越江底时,还是给他的团队带来了前所未见的难题。

  短短560米的穿江段,暗藏十几种不同地质。如遇上富水粉细砂层,盾构机会上浮;遇到液化砂层,盾构机会栽头……各种险情和姿态调整,都需要他这“后盾”及时制定解决方案。

  为保障盾构机过江安全,那两三个月,他长时间在施工现场带班值守,在操作室大屏幕前,紧盯盾构机数据变化,一次次预判、一次次调整,及时让盾构机“回归”原线路顺利前进。2020年10月24日,两台盾构机顺利穿越闽江,实现了双线贯通。

  许多创新背后

  都有他的付出

  省内首创的冷冻法更换盾构尾刷施工工法、锁扣钢管桩替代SMW工法桩……地铁建设的许多创新技术背后,都有李春芳的付出。

  地铁4号线林浦站到城门站区间中间风井,要穿越软硬不均、全断面硬岩的复杂地层。按照过去,一般采用炸药爆破。但是,该风井临近三环快速路、连坂村、城门村等车流、人流密集区域,用炸药意味着不时会产生扰民的噪声,而且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如民房开裂。

  为了更安全和环保,他创新性地把盘锯切割用到了地铁施工,代替爆破法。盘锯是采石场常用工具,在这之前地铁施工没有用过它。

  李春芳说,建设地铁就是要有工匠精神,“每一次攻坚克难,我都不是一个人,而是在团队努力下攻克的。我只是2000多名‘工匠’中的一个代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