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3号线将延伸到泉州,线路为……

2021-05-02 15:37:01  来源:泉州网、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厦门广电、晋江经济报
  

  近日,泉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316号提案的答复函。

  根据答复函显示,厦门地铁3号线将延伸至南安水头。

  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R1线工程(南安段)由晋江坑尾引入南翼新城,境内初步计划设水头、南翼新城和石井3座站。

厦门地铁3号线将延伸到泉州,线路为……

厦门地铁3号线将延伸到泉州,线路为……

  根据回复函:

  1、石井大道跨海大桥工程,总投资约40亿元,起点位于翔安国际机场,以桥梁跨越海域,终于石井滨海大道,路线全长约6公里,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与城际轨道R1线共用走廊。

  2、厦门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延伸线工程,总投资约100亿元,线路起自轨道交通3号线终点厦门大学,止于水头南桥村,线路全长29.9km,设站28座;线路沿石井成功大道—石前路—经1路—省道201—南翼新城站—经三路—原324国道敷设。

  3、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R1线工程(南安段),总投资约108亿元,线路全长167.249km,其中南安段22km。R1线由晋江坑尾引入南翼新城,境内初步计划设水头、南翼新城和石井3座站,在石井站与南安轨道1号线换乘,之后沿科院路(南石高速延伸线)以桥梁高架上跨围头湾至厦门翔安机场,跨海后在主航站楼下设站。

  厦门地铁3号线

  地铁3号线起于厦门火车站,止于翔安机场站,全长36.7公里,设车站26座,于2016年8月全线开工。今年4月,厦门地铁3号线,正式开始试运行“跑图”!

厦门地铁3号线将延伸到泉州,线路为……

  关于厦漳泉城际R1线

厦门地铁3号线将延伸到泉州,线路为……

  泉州-厦门-漳州城际轨道(R1线),是一条贯穿厦门、漳州和泉州三个城市的城际铁路,是厦漳泉大都市区城际铁路主骨架线路,建成后将连接厦门、漳州、泉州三大城市中心,对形成城市聚集发展群,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20年6月,泉州成立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更好对接和建设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泉州段工作。

  2020年11月,厦门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布了R1线报建信息,R1线项目总投808亿,线路全长约206km,串联了泉州、厦门和漳州三市,将成为厦漳泉大都市区城际铁路主骨架线路。

  2021年1月6日,市发改委公布泉州列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十四五”重大工程清单的项目中提到,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泉州段)将完成部分桥梁、隧道建设,力争2026年建成通车。

  据2021年官方发布,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泉州段被列入2021年泉州市预备重点项目(建设时间为2022年-2027年),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被列为省预备重点项目。

  2021年3月,省政府发文,厦漳泉都市圈、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再被提及,加快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升轨道交通公交化水平。打造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都市圈1小时通勤、设区市至所辖县1小时基本覆盖的交通圈,促进多层次轨道交通网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