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源互联网分论坛举行

2021-04-26 15:50: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4月26日上午,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源互联网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政府、两院院士、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嘉宾,以及能源行业、互联网等领域龙头企业领导专家约450人出席论坛。

  本届分论坛以“双碳引领能源互联,数据驱动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专家共同探讨交流以数字化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升级,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全面推进数字化和清洁化,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国家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副局长方磊、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由国家电网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主持。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电网认真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明确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提出“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3月,国家电网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部署六个方面18项举措。他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坚持系统思维,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为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配置平台,为各种新型能源设施提供便捷服务,释放数据价值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表示,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与能源系统深度融合的进阶形态,也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福建省建设能源互联网具有区位优势显著、能源转型迫切、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在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各大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效保障福建电力可靠供应,大力服务数字福建发展,全力助推福建省实现“双碳”目标,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立足论坛主题,结合福建实践,王光远就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提出携手打造能源互联网交流合作平台和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持续延伸的倡议。

  国家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表示,能源互联网分论坛是数字中国峰会首次设置的分论坛,对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革命和数字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建议,要坚持创新引领,发挥能源数据价值;坚持融合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开放合作,促进产业生态繁荣;坚持利民惠民,更好弥合数字鸿沟;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安全稳定发展。他表示,国家网信办将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服务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政策体系、规范市场环境,努力破除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权利平等、机会开放、规则统一的市场环境。

  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工信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了16.6%,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产业基础不断完善、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等诸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承担多项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还将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重点做好推动数字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和逐步完善数字生态三方面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副局长方磊介绍,国务院国资委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着力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下一步,国资委还将全力支持国家电网等中央企业发力能源互联网建设,发挥产业链主力军优势,加快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也希望国家电网等中央企业继续发挥央企“六个力量”作用,承担起更大责任,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开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局面。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说,国家能源局下一步将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重点采取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着力升级能源消费方式和出台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相关政策三方面举措,加快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能源互联网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部主任魏晓菁、南方电网公司总信息师余建国、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樊启祥、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国网福建电力董事长谭永香等9名论坛嘉宾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据悉,论坛主办方国家电网是世界上新能源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接入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网。截至2020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7.1亿千瓦、占比42%,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4.5亿千瓦、占比26%,比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在数字新基建领域投资247亿元,全面部署电网数字化平台、电力物联网、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等10项重点任务,与41家政府、高校和互联网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开放创新,为能源互联网发展提供数字动力。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能源互联网分论坛举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