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生态”成福建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1-04-25 18:50: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朱丽萍)4月25日,由生态环境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在福州举行。记者从论坛了解到,2020年福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达到历史高位,生态文明指数再居全国第一。福建数字生态不仅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提智增效,也赋能政务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如今,“数字生态”已成美丽福建绿色发展的创新引擎。

  构建智慧高效信息化体系

  助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据悉,本次论坛以“构建智慧高效信息化体系,助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主题,同时开设“智推减污降碳 慧就美丽中国”和“数字赋能创新发展”两个子论坛,邀请生态环境部、福建省领导,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各省、市、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知名企业代表等进行交流研讨,旨在宣传“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思路,展示数字生态最新成果,交流全国各地信息化实践经验,促进政府、企业、科研机构深入合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本次论坛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深化典型案例推动。在内容展示上,新增云上峰会数字生态3D展厅。在成果展览上,观众们不仅可以看到全国数字生态优秀案例和福建省生态云平台的讲解、演示、轮播,还可以看到水质监测AI仿生鱼、无人机、无人船等环境监测前沿技术装备。

  此外,论坛还设置了有奖竞答、人工智能生物多样性识别、美丽海湾(湖库)实时调取、生态福建3D可视化展示等多个互动环节。

  数字生态全方位助力福建提智增效

  记者了解到,在助力美丽河湖建设方面,福建实现全省流域水质一张图,主要流域单元精细化管理,让清水绿岸成为常态。在助力美丽海湾建设方面,陆海统筹、河海联动,分类梯次推进海湾综合整治,强化涉海污染源智能监管和智慧治理,全力打造碧海银滩。在助力美丽城市建设方面,构建区域联防联控体系,常态化开展多因素融合分析,打通从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精准治污到评估提升的各环节,让百姓拥抱清新的蓝、怡人的绿。

  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福建实现智能关联环境要素,找准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施治,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生态不仅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提智增效,也赋能政务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依托生态云平台,打造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引领企业绿色领跑,成为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目前,该平台在册企业用户近10万家,累计访问量700余万次。

  福建生态再获优秀答卷

  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更优。“数字生态”已成为生态环境“高颜值”背后的“硬核”力量,美丽福建绿色发展的创新引擎。

  “十三五”期间,福建生态再获优秀答卷。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达到历史高位,生态文明指数再居全国第一。全省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8%、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9%,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8个和14.5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2年保持全国首位。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1.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位居全国第7、第6,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全国平均水平,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

“数字生态”成福建绿色发展新引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