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古厝之美被80岁的他定格在方寸间

2021-03-05 11:26:10  来源: 厦门日报
  

厦门古厝之美被80岁的他定格在方寸间

蒋明生自制的邮品。

厦门古厝之美被80岁的他定格在方寸间

  132张收录大量厦门古建筑的个性化邮票集,上百张见证厦门腾飞变迁的自制明信片全册,还原城市发展历程,彰显厦门元素。80岁老人蒋明生通过“厦门市专题集邮研究会”平台,用独特的方式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爱。

  铁路工程师热爱集邮 自制邮品记录城市变迁

  厦门古建筑个性化邮票集既收录了位于厦门大学囊萤楼的福建省首个中共党支部诞生地,“破狱斗争”旧址等耳熟能详的革命旧址,也有厦门海沧新垵古厝群,厦门集美吕塘九架古厝,厦门同安明代西园院古厝等鲜为人知的古老民居。自制明信片全册则有“厦门在腾飞”“厦门石牌坊”“厦门古亭”“厦门十大古庙”“厦门红色记忆”等十多个系列上百张。

  彰显厦门元素的邮票及明信片得以印制,离不开“厦门市专题集邮研究会”会长蒋明生的推动。蒋明生今年80岁,江苏人。上世纪80年代,蒋明生调来厦门。20年前,他从铁路工程师的岗位上退休。直到现在,他已经与这座城市共处了将近40年时光。

  最近这几天,“厦门市专题集邮研究会”正在筹备下一场邮展,向大众展现城市的独特风貌。蒋明生介绍,个性化邮票印制后,陆陆续续举办了好几场展览。

  自掏腰包印制 还为每张邮票写“注”

  蒋明生说,2015年,他通过新闻听到了鼓浪屿要申遗的消息。蒋明生当时就非常兴奋,萌生了借助自己的集邮爱好,助力鼓浪屿申遗的想法。

  这之后的岁月里,蒋明生和邮友、同是“厦门市专题集邮研究会”会员章似愚开始查阅大量资料,走访厦门名胜古迹。实地考察,拍摄并搜集古建筑影像。除此之外,章似愚还联合摄影爱好者,搜集了大量见证厦门城市发展的影像。

  平均每天,蒋明生都要工作6个小时左右。“别看邮票上的照片小,可每一张都大有来头。”蒋明生说,他给每一张邮票都编写了“注”。用几十或上百字,言简意赅地总结该邮票内容所涵盖的历史人文知识。蒋明生每天都要戴着老花镜伏在案头,看书学习,编著邮集。每一张邮票的渊源,他都能如数家珍。

  “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宣传厦门。”蒋明生说。在“厦门市专题集邮研究会”的多方努力下,邮票和明信片终于通过印制申请,可由福建省邮政公司刊印。但又遇到了最大的难题,缺乏刊印资金。最后,蒋明生自掏腰包完成。

  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厦门市专题集邮研究会”还以申遗为主题,在鼓浪屿艺术厅展馆举办了一场大型邮展。

  (记者 邓宁)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