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罕见!长乐一村庄发现2300多年末代越王宫

2021-02-28 17:3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罕见!长乐一村庄发现2300多年末代越王宫

  2020年5月21日,越王宫旧址,同治年间的碑嵌在土墙里。

  无疆为勾践六世孙

  记者了解到,福州有不少越王庙,供奉无诸。

  史料记载,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二月,刘邦立无诸为闽越王。随后无诸在福州冶山筑城建都,称为“冶城”,也就是福州城的前身。因此福州及周边,有不少供奉无诸的越王庙。

  而供奉“末代”越王无疆的寺庙,陈矛表示,在福建基本没听说过。无疆是战国时越国末代国君,是无诸的七世祖,勾践的六世孙。其世系为:勾践—鼫与—不寿—翁—翳—之侯——无疆。《史记·越王勾践世家》“齐王使人说之以伐齐不如伐楚之利”记载,公元前306年,越王无疆伐楚,楚威王大败越军,无疆战死。越国自此亡。

  陈矛和甘鼎藩、陈彩满3人的研究发现,现存越王无疆庙附近的山,名为越王山,在一些历史资料中,至少唐宋时候就已经用此名。再往前由于缺乏历史资料,何时就名越王山,仍待考证。

  为何供奉无疆 谜题待解

  值得研究的是,越王无疆战死在湖南一带,为何千里之外的长乐,会有越王山、越王庙,供奉无疆?

  陈矛等3人研究发现,当地村民中,有个口口相传的传说,可供参考——相传无疆战死后,越国被楚国所灭,无疆皇族及子弟部下四处避祸,其中有一支屡经辗转,逃到台瑶村此处的山中定居。为使闽越国历史不被忘记,将所居的山名为“越王山”。

  无疆后裔还在山上建了越王庙,以供世代敬奉无疆。后来,台瑶高氏也迁到此处,与无疆后裔和睦相处,见无疆后代敬奉的越王能给其带来平安,所以也敬奉起越王了。后不知什么原因,越王后裔大概在南宋时又迁徙他处,但敬奉越王的风俗却在台瑶高氏得到传承至今。

  但这只是传说,具体供奉无疆的原因,仍待学者考证。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