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送灯、美食、赛诗钟、灯谜会……

元宵灯会 老福州“花式玩法”多

2021-02-26 09:4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元宵节有哪些美食?

  老福州“三粿”还流行

  在元宵节送灯习俗中,福州美食也没有缺席。林民璋说,过去亲家舅送灯时,常挑着装有“糖哥饼仔”炒米糕、蛎房、蒜头、豆腐、柑、橘、梨等食物的小桶或钵到姐夫家。蒜头、柑、橘都象征多子多福。

  元宵节之夜,老福州人还吃“三粿”,也就是糖粿、芋头粿和菜头粿,它们现在还流行。也有人家做的是福州的炊肉丸。

  元宵节吃元宵,则是改革开放后外地人带进来的习俗,并逐渐被福州人认可。元宵的做法成份风味各异,主要分咸的和甜的,但是吃元宵都象征: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日子越过越红火。

  闽都元宵灯会有多久?

  有时延至农历三月

  李林洲和林民璋都提到,历代福州元宵灯会都有不同。唐宋多为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八;明代为正月十三至正月二十二;清代为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七。

  旧时,因为平时官府有宵禁,因此敞开城门的元宵灯会就成了城里城外百姓难得的狂欢机会。郊外人家入城观灯,人山人海,热闹非常。佳节期间,城内闽山庙、南后街、茶亭街、中亭街一带,灯火通明,通宵狂欢。再结合三坊七巷的里坊制度看福州人如何过元宵,别有一番趣味。

  加上迎神赛会等活动,福州人的元宵灯会实际上是一个超长的“狂欢季”,时有延至农历三月的情形。

  赛诗钟、灯谜会

  老福州的玩法很文艺

  “春灯绝胜百花芳,元夕纷华盛福唐;银烛烧空排丽景,鳌山耸处现祥光。”这首描绘昔日闽都灯市和鳌山盛景的诗,让福州的元宵节带上浓厚的文学气息。清代中期以后,门槛颇高的赛诗钟活动加入了元宵节欢庆的传统节目之中。其中,西湖的赛诗钟活动尤其热闹。

  不仅如此,每逢元宵节,福州城中各个地方都举办灯谜会。众多喜气洋洋、饶有趣味的灯谜不仅受到各阶层欢迎,也是千百年来福州盛行的亲子活动。现在的西湖公园、台江文化宫、烟台山等处都是举办灯谜会的传统之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