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条龙鱼,两位古稀艺人的共同坚守

2021-02-24 10:41:42  来源:东南网
  

一条龙鱼,两位古稀艺人的共同坚守

少年龙鱼队首次亮相。陈增 摄

  同时,他受少年宫与学贤书院的邀请,作为指导老师,协同组建了少年龙鱼队。 “在我的引导下,孩子们对龙鱼的兴趣提高了很多,舞得很起劲儿!还经常在镇上演出,拿了不少奖。”提到少年龙鱼队,姜生明脸上神采奕奕。

  随着时间流逝,渐渐年老的他发觉,无论是龙鱼的形式还是制作工艺,都不离开最重要的传承人。在这一点上,他与彭子逑不谋而合。于是,他开始物色人选。“龙鱼戏制作门槛高,要手指灵活,还要有大量的学习时间,加上现在市场不大,需求量和利润不高,所以会比寻常手艺传承的门槛更高。”讲到这里,姜生明叹了一口气。但好在,自己的儿子对龙鱼倒是颇有兴趣。姜生明将他拉入伙,传授他技术,他倒也学得有模有样。

  少年龙鱼,坚守不息

一条龙鱼,两位古稀艺人的共同坚守

五夫成人龙鱼队手舞龙鱼穿过五夫兴贤古街 谢国萍 摄

  五夫镇文体服务中心主任李直玲与两位传承人关系颇深,时不时会上门看一看两位老人在生活上有什么需求。她对龙鱼戏格外上心。

  “龙鱼戏是我们五夫镇独特的文化,很受民众喜爱,像镇上的少年宫和学贤书院都有组织少年龙鱼队,还经常在镇上演出。”说到龙鱼队,李直玲眼里充满了喜爱,十分欢喜地拿出视频给记者观看少年龙鱼队的精彩演出。

  兴奋的语气之下,记者也发现了她对龙鱼队的忧虑。“少年龙鱼队都是由十几岁的少年组成的,随着他们一天一天地长大,龙鱼队也面临着人员流失的问题,陷入频繁替补的尴尬境遇。”

一条龙鱼,两位古稀艺人的共同坚守

姜生明为当地企业定制的龙鱼作为室内装饰用品成列在商铺内。 受访者供图

  最近,李直玲一直在探索如何将非遗文化打造成文创产品。“如果把龙鱼戏做成一个产品,既能拉动经济,又能传播开来,就能吸引更多人来五夫镇,让更多人了解龙鱼戏、喜欢龙鱼戏。”为此,她特意找了武夷学院合作。武夷学院将龙鱼戏作为学生的设计课题,由学生的奇思妙想制作出许多形色各异的伴手礼和产品包装。“效果很好,我想会有很多人喜欢的。”经过这次合作之后,李直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龙鱼戏”的传承,离不开彭子逑和姜生明两位手艺人的坚持,离不开五夫镇文体服务中心的支持,和与他们一样热爱龙鱼戏的更多人的努力。

  (记者 肖练冰 陈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