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接续传承古埙演奏 千年绝响重获“新声”

2021-02-19 10:06:03  来源:东南网
  

接续传承古埙演奏 千年绝响重获“新声”

赵良山(左二)与赵亮(左一)演奏埙。(受访者供图)

接续传承古埙演奏 千年绝响重获“新声”

赵亮进校园推广埙、陶笛。(受访者供图)

  如泣如诉的古埙、宛转悠扬的二胡、玉珠走盘的琵琶、苍凉凄清的洞箫……去年底,以“聆听经典 诗韵国乐”为主题的“国乐大赏之夜”在厦门举办。领衔此次诗乐盛会的,正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埙的传承人、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厦门大学音乐系教师赵亮。

  一声埙乐一声叹,一曲未罢人断肠。古埙,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被誉为“音乐史上最古老的文明”。《乐书》说:“埙之为器,立秋之音也。”由于古埙哀婉、悲凉的非凡音色,古人赋予了它神圣、典雅、神秘、高贵的精神气质,常被用于祭祀场所。隋唐时期,古埙之音日渐式微,逐渐淡出舞台。

  “声浊而喧喧在,声悲而幽幽然。”对于赵亮而言,埙的声音,从幼时父亲捏着的“奇怪物件”中飘然而出,一直伴随他登上绚丽舞台,回归三尺讲台。如今,赵亮带着父亲的嘱托,立志通过传承创新,将埙的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

  三代努力 绝响终复鸣

  “我们家就像一个小型乐器工厂,到处都是他自己动手做的乐器。”提到父亲赵良山,赵亮脸上流露出一抹自豪。

  赵良山师从吹弹大师陈重,师徒二人一同复制与再造古埙时,发现这一乐器文字记载少,存在难复刻、难制作的问题。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赵良山回到湖北省歌舞团参加工作,同时也不忘老师“将埙搬回现代舞台”的嘱托。通过不断的摸索与改造,赵良山终于成功复制出了埙,并钻研出了一套较为科学的吹奏方法。

  古埙的复鸣之路远比赵良山想象中更加坎坷。为此,赵良山在漫长的等待中寻求突破,一方面不断研究制埙工艺,调整演奏指法,尽全力克服埙音域窄和音量小的缺点。另一方面,他在埙曲创作方面也倾注了大量心血与热情。

  1978年,湖北随县出土了战国曾侯乙编钟,一时间,古代乐器受到极大关注。五年后,赵良山把握住湖北省歌舞团古乐队赴北京表演《编钟乐舞》的机会,并争取到了宝贵的一分钟,用埙演奏《哀郢》。这短暂的一分钟表演时间,让绝响已久的埙重获新生,轰动了中国乃至世界乐坛,也成就了赵良山“中国古埙第一人”的美誉。

  此后,电影《良家妇女》和电视剧《大明宫词》都采用了赵良山、赵亮父子所吹奏的埙乐,“立秋之音”逐渐为世人所熟知。

  接续奋进 鹭岛传佳音

  赵良山认为演出、影视作品、媒体宣传对乐器传承的助推力是有限的,让古埙在教育领域获得一席之地,是最理想的传承之计。

  1986年,赵良山作为人才引进到厦门大学音乐系任教,从此,古埙演奏技艺的传承发展与教学传播在闽海之滨扎下了根。在闽南生活了20多年,赵良山教学育人、登台献艺,把埙这古老的乐器播扬海内外,将埙加入到南音的演奏当中。

  2002年毕业并任教于厦门大学的赵亮,与父亲经常在厦门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教学、学术讲座,积极推动古埙传播与发展。赵亮自幼便跟着赵良山制埙、吹埙,这一最“土”乐器已然嵌入他的生命。2006年,在父子俩的推动下,古埙演奏艺术还被推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这一世界级艺术殿堂,并大获好评。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赵亮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等介绍了古埙和陶笛,还用迷你陶笛即兴吹奏了一曲山东民谣《沂蒙山小调》。

  赵氏父子还尝试将埙与闽南本土艺术相融合。“南音被称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这种用闽南语演唱、唱腔略带悲戚的音乐,与音色幽深哀婉的埙有契合之处。”赵亮说,在南音中加入埙的演奏,展现了埙多种多样的可能性。

  2016年,厦门大学开设了埙(陶笛)专业,成为全国最早将埙列入专业目录当中的高校,赵亮也成为全国首位高校埙专业教师。赵亮说:“厦门这座城市为埙的传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在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的建议下,2009年,古埙申报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获得成功,赵氏父子成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成立推广传习中心,为民众提供了解古埙、学习古埙的场所。

  在赵亮的推动下,2015年,厦门首届海峡两岸陶笛(埙)艺术节在厦门举办,会集了海内外众多陶笛(埙)艺术家。经过多年的推广和努力,陶笛这件源自埙的精巧乐器在厦门家喻户晓。2017年,古埙成功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融合创新 非遗展活力

  陶笛是埙吗?面对这种疑问,赵亮已经习以为常。“陶笛是由古埙发展和衍变而来的。”赵亮解释道,“埙和陶笛都属于闭腔类陶土乐器,最大区别在于埙是平口,而陶笛是哨口,因此,陶笛也可称为‘哨埙’。”

  “经过不同文化的灌溉,使陶笛更富有艺术表现力,所奏作品也更加丰富。”赵亮说,“埙难上手、难欣赏,在实际推广中更是受限重重。”相较于埙,陶笛简便易学,形态多样。基于此,赵亮有了传承古埙新思路。

  以陶笛为先导乐器,开设陶笛公益课程,组织教师下乡支教……近年来,赵亮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陶笛普及。“只有扩大群众基础,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保护工作中。”赵亮说。从幼儿园到中小学,从高校到老年大学,赵亮及其团队根据受众不同的年龄、需求、接受方式和文化背景,定制陶笛和埙文化课程,大大提升了埙的影响力。

  去年年初,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封城,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自小生长在武汉的赵亮自创埙曲《忠魂》致敬“逆行者”。他说,这支曲子原是为歌颂古代战士为忠捐躯献身精神而作,“这些义无反顾赶赴武汉的‘战士’所展现出来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希望能用音乐鼓励更多的人”。

  居家防疫期间,赵亮和团队在厦门市思明区文体局的支持下,开展了陶笛、埙相关的线上培训公益课程。而这样的“云音乐会”“云课堂”,也为赵亮开发线上教程提供了思路,“近期,我们也尝试开发教学APP和相关课件,以更好地延长教学终端,推广古埙文化”。

  去年10月,赵亮团队推出了古埙非遗传承人培养计划。经过严格筛选,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古埙爱好者成为第一批古埙传承人培养对象。赵亮说,希望能以传统师承方式,对古埙爱好者进行重点培养,为古埙非遗项目传承事业储备优秀人才,更将古埙文化影响力辐射至全国。

  “传统文化的入口多样,我们希望能通过埙这个小小乐器,打开人们认识传统文化的大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赵亮说。

  (记者 李霖 实习生 叶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