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续“留学预警”,澳大利亚对中国留学生有多不友好?

2021-02-06 09:22:29  来源:环球时报
  

连续“留学预警”,澳大利亚对中国留学生有多不友好?

  中国教育部5日发布2021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做好安全风险评估,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也同样针对澳大利亚,两次预警均提到中国在澳留学人员遭遇歧视性事件乃至恶性袭击。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在澳留学生遭遇种族歧视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1月以来,更是接连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遇袭事件。有曾在澳大利亚遭遇歧视性辱骂的中国留学生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的留学环境正在恶化,中国学生选择澳高校应考虑更多风险因素,谨慎决定。

  连续发生多起暴力袭击事件,种族歧视情况愈演愈烈

  “近期,澳大利亚多地连续发生我留学人员遭遇袭击的恶性事件,对我在澳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教育部5日发布的留学预警写道。就在半个月前,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也曾发布《再次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称,最近一个时期,墨尔本当地屡发针对中国公民的人身攻击事件,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务必高度重视人身安全。

  总领馆与教育部先后发出提醒,很大程度是因为近期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频繁遭遇暴力袭击,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当地时间1月12日,居住在悉尼的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当地火车站外遭到6位青年突然辱骂,其中一人更上前袭击她的头部,幸好随后多人上前救助,该名女生没有大碍,但袭击者趁机逃跑,受害女学生随后报警。

  1月13日,在位于墨尔本的蒙纳士大学就读的吴某在回家路上过马路时,被一名白人男子无故殴打,眼镜碎裂,鼻腔内软骨被击碎,血流不止。事后,袭击者已被警方抓捕。

  1月14日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一名男性中国留学生在堪培拉Belconnen Interchange Station站台遭遇袭击,造成下颚、右脸颊严重损伤,身体多处擦伤;另一名女生眼角遭轻微挫伤。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名遇袭男留学生在搭乘公交时,遭到一名非裔青年伸手挑弄头发,后者还用带有种族歧视的语言进行挑衅。此后该留学生下车,非裔青年也跟上并进行暴力袭击,然后逃之夭夭。目前当地警方已对此事立案调查。

  连续发生的暴力事件显示出澳大利亚社会针对中国留学生乃至华裔群体的种族歧视行为正愈演愈烈。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内外不少媒体均报道过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遭遇挑衅、辱骂乃至暴力行为等“新冠歧视”。去年7月,一位南澳大学中国留学生在阿德莱德市唐人街附近遭到3名当地男子的辱骂和袭击,导致其严重受伤。同月,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墨尔本某购物区被骂“滚回你的老家去”,并遭到殴打。《环球时报》去年中旬曾采访十几名中国在澳留学生,其中1/3曾亲历过种族歧视事件。

  去年9月,由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的学者共同撰写的报告《好像我们不是人:新冠疫情期间被离弃的澳洲临时移民》显示,超过一半的中国籍受访者(52%)表示,自2020年3月1日以来,他们曾经历过种族歧视,超过1/3的中国籍受访者曾遭到辱骂,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们国家的人士。许多受访者都提到,他们被要求“离开澳大利亚”,而中国籍受访者在街上行走时会被称为“病毒”“中国病毒”“武汉病毒。

  “澳大利亚国内针对华人和亚裔的歧视性言论与行为增加,加之该国一些政客和媒体的煽动,已经让澳大利亚作为受欢迎留学目的地的形象受到很大影响”,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秦琳接受《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已经成为中国留学生赴澳学习必须考虑的风险因素。

  多种风险叠加,专家提醒赴澳留学需更谨慎考虑

  澳大利亚近年来一直是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之一。根据澳教育部统计,2016年至2018年,中国内地赴澳留学生均以每年约3万人的数字增长,并于2019年达到25.9万人的高峰。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澳国留学环境恶化、中澳关系陷入低谷等原因影响,2020年在澳注册的中国内地留学生降至22.9万人。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秘书长印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2019年开始,中国留学生对前往澳大利亚的积极性出现下降,2020年,澳大利亚各大高校招收的中国内地留学生人数均有30%左右的减少。

  影响中国留学生对澳大利亚高校兴趣的有客观因素,如自2020年3月起,澳大利亚一直因疫情实施严格的边境管制,导致大量国际留学生无法返校上课,只能上网课,这导致学习体验不佳。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此前组织的关于中国留学生对澳高校网络授课的满意度调查,受疫情和当地防疫措施限制,在澳境内的中国留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至今仍主要维持网络授课,学生普遍满意度较低。

  但澳大利亚留学环境恶化的最重要原因还是来自“主观层面”。正如前文提到,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遭到的种族歧视来自多个方面,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面临辱骂甚至暴力袭击,在校园内也会遇到不公平待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去年7月,悉尼科技大学电气专业的9名留学生遭某课程教授歧视,所有人成绩均为0分,导致需要重修。去年6月,有留学生在学校被叫“中国病毒”,但在联系校方和报警后均只收到敷衍和拖延。秦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留学的前提是“平安留学”,一些学生在澳大利亚遭遇不愉快甚至人身伤害,留学安全都没有保障,当然会影响赴澳留学的意愿。

  与此同时,一些澳大利亚政客和媒体热衷于炒作“中国渗透澳国高校”等言论,澳政府甚至在大学设立“反外国干涉工作组”,对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处处设限,阻碍中澳两国正常的学术交流。《环球时报》曾多次报道上百名准备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签证申请遭超长拖延的情况。这些留学生大多是已经获得澳大利亚高校offer(录取通知书)的博士研究生或访问学生,但在提交签证申请的数个月甚至十几个月后,签证依然未获批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表示,他们大多是科学类或工程类专业,这被澳大利亚视为敏感专业,澳政府可能在加强对这些他们的安全审查。

  有统计显示,由于教育部、外交部、驻澳使领馆等机构的提醒,已有相当数量的中国学生转变留学目标。国内一家留学机构的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对于中国的不友好态度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感到担忧,已经有不少学生准备到新加坡、中国香港或者英国学习。一些教育行业人士也表示,由于澳大利亚政府近来不断干涉香港事务等中国内政,澳大利亚政客和媒体不断在国内炒作“中国渗透论”等反华言论,澳大利亚的对华态度已经成为很多中国留学生及家长担忧的因素。

  广州一所大学的田同学近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考虑申请澳大利亚的学校,但后来由于疫情期间澳大利亚的出入境政策发生变化,导致一些中国学生滞留海外,让她对莫里森政府“失去了信心”。“不稳定的政策是我关心的问题之一。”田同学说,“如果我去澳大利亚学习,我不确定是否会遇到类似的情况。”已经在悉尼大学就读的徐同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选择该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这里对留学生友善,“但最近我明显感到澳大利亚对中国学生的敌意有所增加。”“如果我能重新申请,我可能不会把澳大利亚当作我的首选。”

  印凯表示,澳大利亚目前对留学生的入境限制,以及其引发的教学质量、留学体验下降的情况,再加上不友好氛围和安全问题的存在,留学生应该更加谨慎地选择赴澳留学。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