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桥话沧桑 检徽护乡愁

马尾区检察院一纸检察建议守护千年济美桥

2021-01-28 08:4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马尾区检察院一纸检察建议守护千年济美桥

济美桥周边建成了休闲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马尾区检察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军化 薛祥威

  “古桥的安全隐患消除了,周边环境也得到提升,家门口又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近日,马尾区亭江镇君竹村村民、60岁的任吴奇连连点赞。

  吴大爷口中的古桥,是当地有名的宋朝古桥——济美桥。古桥周边环境曾破败不堪,如今建成了文化广场,这得益于马尾区检察院开展的一次检察公益诉讼行动。

  2019年9月,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吴奴根路过君竹村,一座古朴厚重的石桥引起了他的注意。透过桥旁已被风化的碑文,他得知这座桥叫作济美桥,始建于宋景佑五年(1038年),清雍正、嘉庆、同治年间多次重修。1992年,济美桥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列入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吴奴根发现,古桥文保标志风蚀严重,题刻已模糊不清,且多处被人私刻乱画、随意涂鸦。古桥周围正进行旧城改造,文物紧邻拆迁旧屋等施工作业,存在被损毁的安全隐患。

  “当时看到古桥的现状,感到非常心痛。”回到单位,吴奴根第一时间收集了大量关于济美桥的史料和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几天后,马尾区检察院成立了济美桥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检察官多次对济美桥进行实地走访,及时调查取证、研讨案情,并向相关文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对济美桥的保护和监管职责,确保文物安全并发挥其文化传承作用。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迅速组织人员重新对文物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排查整治,让古桥周围的施工围挡退出文物保护范围5米开外,并聘请专业人员清洗和重描济美桥碑刻,拆迁作业时安排专人值守,保护文物安全。

  2020年春节前夕,马尾区检察官对济美桥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巡查,看到济美桥的安全隐患已排除,但随着村子拆迁,古桥周边环境变得脏乱泥泞、杂草丛生,村民们儿时的乡愁和记忆慢慢变得模糊。如何平衡服务民生和保护文物之间的关系,帮助村民找回儿时的那抹乡愁?这再一次引发了马尾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思考。

  对此,马尾区检察院牵头,积极争取区市政中心、区文旅局和罗星街道办等单位的支持协助,及时启动对济美桥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工作。相关单位多次前往济美桥实地勘察,广泛听取当地村民意见,现场论证修缮保护思路,积极推进古桥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开展。

  “如今,这里设立了‘济美桥公益保护示范点’,以济美桥为中心建成的古桥文化广场已成为最受村民欢迎的乡村休闲公园。”君竹村村支书任承春说,现在每到黄昏,济美桥旁石凳上总坐满了人,老人们在聊天,孩子们在一旁嬉戏。

  文物公益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创新路径,凝聚社会共识、借助各方力量,推动公益保护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以该案为契机,马尾区检察院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签订《关于建立文物保护工作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双方在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席会议、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构筑起文物保护新格局。

  “保护文化遗产及其周边生态环境,理应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文物保护整体质效。”马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青俤说,该院大力开展文物保护法治宣传进村庄、进社区,让济美桥周边居民更加了解、重视和支持古桥文物保护工作,推动形成政府主抓、检察监督、公众参与的共治共建共享文物保护格局。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