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工作实施意见权威解读来了

2021-01-23 17:4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三、整理外立面,打造城市会客厅

  位于城市重要区域的住宅建筑外立面应当进行公建化设计,其中临街一线住宅建筑应设置封闭或半封闭阳台。公共建筑外立面应简约大气;办公建筑(含公寓式办公)、商业及工业建筑不设置外挑阳台,确需设置的,按凹阳台设计。

  权威解读

  外立面精细化设计的管控主要针对城市重要区域,例如城市重要干道及景观廊道沿线。保持建筑外立面的整洁美观如同布置一座城市的“会客厅”。在建筑外立面管控上综合考虑住宅建筑和非住宅建筑的情况,精准施策。

  就住宅而言,开放式阳台晾晒的衣物会导致外立面出现杂乱感,因此针对沿街一侧住宅建筑,新建建筑设置封闭或半封闭的阳台,既保证了外立面的整洁,又满足了居民晾晒衣服的需求。非住宅建筑不设置外挑阳台则是为了防止建筑使用功能的改变,此前常发现商用建筑住宅化的情况存在,不仅影响了外立面整体的整洁性,还会对城市环境造成破坏影响。

  四、打破沉闷,用色彩凸显城市活力

  引入负面清单管理手段,基调色立足“暖白亮灰”的城市主色调,以中明度、中低艳度的无彩色或暖色系色彩为主,不得大面积使用艳度过高的噪色。

  权威解读

  外观颜色的管控在于通过色彩的呈现提升城市建筑的温度,让城市亮起来、明快起来。为此,转变建筑用色的管控理念,由正面引导转为负面清单管理手段,给予建筑色彩的选择一定的自由度。此外,新定主色调“暖白亮灰”,是基于福州的传统建筑主色调进行考虑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建筑的色彩只限于这两种颜色。负面清单的管理手段旨在鼓励创新和尝试,同时为建筑色彩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不过分突兀和跳跃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