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华润燃气输配班组:用责任和坚守 筑牢安全防线

2021-01-07 16:1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记者 苏怡莲 文/摄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有一群人依旧坚持在燃气抢险第一线;他们在一条又一条的巡线路径走上无数遍;他们用执着的坚守、强烈的责任心,燃起了千家万户的幸福蓝色火焰。他们就是闽侯华润燃气输配班组范永滨和他的同事们。

  安全稳定 保障运行

  八年前,范永滨加入闽侯华润燃气,上班的第一天他参加了青口东南汽车城置换通气作业,亲眼见证了闽侯公司的第一把火。这一天让他印象深刻,那把火不仅点燃了东南汽车城用气设备,也点燃了他对燃气行业的热情。

  管网运行、巡检、接驳、设备维保、气源调度、安全管理、场站管理……这就是范永滨和他班组的日常的工作。随着闽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闽侯公司辖区内已通气市政中压管线165公里、庭院低压管线225公里,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的用气,他和班组每天都要开着巡检车到巡检区域检查管道,对每条路线巡检一到两次,他们早已对管道走向、阀门位置了然于心。

  随着闽侯县经济不断地发展,地铁建设延伸进入经营范围、道路升级翻新、污水改造项目、配合电力施工、市政景观改造等一系列第三方项目遍地开花,对地下燃气管网的保护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施工工地上经常出现闽侯华润燃气人的身影,在做好第三方施工单位管线告知、施工工地警示插牌的基础上,范永滨自制了工地点检卡,工地监护人员根据点检任务每日对施工进度实施跟踪、反馈。运行班组积极对接涉及燃气管道施工的建设单位,及时跟进施工进度,有效的防范了第三方施工破坏事故的发生。

  坚守一线 守护民生

  夜晚是管道运行工的“天下”。由于大部分管道维修、接驳作业需要避开居民用气时段,为尽量减少用户停气时间,他们从晚上十点才能开始进行作业,直至第二天的凌晨三四点才结束。由于燃气的特殊性,居民用户需早上六点后恢复通气,他们在恢复供气后才能拖着疲惫的身影安心地离开作业现场,运行工们用辛勤付出保障着燃气管线的安全供气。“保障好运行的管道线就是保护生命线。”

  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管道对于管道运行班组来说是一道考验。闽侯公司体量不大,管道运行工的角色不仅是管道巡查维护,有时候也要兼当客服人员,耐心解答居民们一系列相关燃气管道的疑问与常识。老旧小区常常会碰上各种各样的难题,如遇上安装管道时居民协调难度大、小区内设计管道安装难,作业噪音扰民等。范永滨说,老旧小区开发作为闽侯公司重要的工作任务,在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已经为高新区的高岐安置房、甘蔗街道的新城丽景、建发领域、上街镇的金桥花园爱丁堡、英泰第一城B区等老旧小区实施天然气通气,切实解决了小区用气难的问题,“我印象特别深刻,老旧小区英泰第一城b区通燃气当天小区业委会立起大拱门,夜晚喜放礼花庆祝,我感觉可高兴了,非常欣慰,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业精于勤 事精于细

  两年前,范永滨被公司派去闽侯县住建局学习。他参与燃气爆燃事故的联合调查。“我负责过程记录,每一个细节都印象深刻。”范永滨说,这两起爆燃事故再次对管道运行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事故的发生往往因为疏忽大意,很多的事故是欠缺细节管控。”当时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召集班组同事们学习分析案例,请班组吸取经验教训,引起重视。

闽侯华润燃气输配班组:用责任和坚守 筑牢安全防线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他所在的班组配合攻克了多年来的难题——青口324国道燃气管道隐患整改。6月份开始,在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专家的指导下,运用B型套管补强的方法对青口324国道燃气管进行隐患整改,每一次焊接他在现场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对焊接点进行时时监护。12月初,共完成了21个B型套管的焊接、34处防腐层修复及4个阴极保护测试桩的安装。经过整改,该条管线已符合注册登记条件。另外初期青口片区管线阀门井分部不足,导致每次接驳或维修需放散大量的天然气,造成严重的浪费,范永滨和该片区的巡检人员对区域内的管线分部进行多次研究,在重要主干管和主要分支管上加装控制阀门的想法在公司领导大力支持下,11月底完成了青口片区5个埋地球阀的加装工作,有效提高了管网管控水平。

闽侯华润燃气输配班组:用责任和坚守 筑牢安全防线

  “干燃气管道运行这行,说没危险那是不可能的,但始终把用户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凭借专业技能、经验和勇气,排除一个又一个险情,换来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我们就非常欣慰了。”范永滨和班组同事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