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国彤:三十年淬炼,坚守工匠精神

2020-04-30 16:1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原浩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 (记者 邱陵 原浩 通讯员 王峥/图)29日上午11时,户外气温高达30℃,一身蓝色工装的郑国彤,一会儿在控制室内查看液化燃气卸车数据,一会儿跑到储罐区检查各项设备运行状况,忙得满头大忙都顾不上擦。“责任、能力、安全意识,这三个要素是作为一名燃气人必不可少的。”从事燃气行业整整30年的郑国彤如是说。

郑国彤:三十年淬炼,坚守工匠精神

  今年49岁的郑国彤,是华润燃气运行管理部鳝溪调峰站气化站班长兼安全员,常年入围公司“优秀员工”榜单,最近两年更连续夺得象征公司最高荣誉的“金牌员工”称号。从1990年进入福州市煤气公司当机修工开始,郑国彤就和设备打了半辈子交道,对细节执着、严谨的工作态度,一以贯之,从未懈怠。

郑国彤:三十年淬炼,坚守工匠精神

  事实上,郑国彤历经了天然气发展的三个阶段,对各种设备运行和维护了如指掌。比如,刚入行时的煤制气时代,500亩的广阔土地上,2000多号工人各司其职,日供气数万立方米,场面恢宏壮观;90年代后期,液化石油气开始风行,工人一下子锐减至40多人;十多年前,天然气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目前整个调峰站就12个人。“从天然气发展史来看,这体现了科技的蓬勃力量,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化。”郑国彤感慨道。

郑国彤:三十年淬炼,坚守工匠精神

  据郑国彤介绍,所谓调峰站,其主要任务便是在用气高峰时管网压力不够或提气量不足时进行应急补峰供气,也就是正规军的“后备部队”,何时上场,得等待总调度中心的统一指挥。作为安全员,郑国彤的职责包括对设备运行、阀门开关、消防器材等进行安全巡检,通过闻、听、看等方式,发现跑、冒、滴、漏现象及其它安全隐患。

郑国彤:三十年淬炼,坚守工匠精神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份工作便很知足,骑着一辆自行车,不惜路途遥远,坚持完成每一天的任务。”在郑国彤看来,每一名燃气人的心中,荣誉都不是首要的,因为把工作的每个细节做到位,都是应该的,是职责所在。平时郑国彤会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与燃气调压管线零部件“较劲”的事情中去。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这是同事们对郑国彤的一致评价。他坚持不懈钻研燃气专业知识,系统学习了《城镇燃气专业知识》《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城镇燃气加臭技术规程》等10多门燃气专业知识,对生产工艺流程、设备结构原理,他不懂就问,虚心求教。掌握了理论,设备维护保养起来更是得心应手。

郑国彤:三十年淬炼,坚守工匠精神

  “我最佩服他的毅力。”一位同事回忆,“有一次大型会议期间,国彤被安排去执行燃气保障任务,但前几天他在工作中不甚扭伤了腰,可他一直没有吭声,最后实在疼得厉害了,才让我们送去医院,简单处理后又返回岗位了,他真的太敬业了。”

郑国彤:三十年淬炼,坚守工匠精神

  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和工作履历的丰富,郑国彤不仅把看家本领练得炉火纯青,在平时还善于思考、积极钻研,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然后在工艺创新上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付诸实践。

郑国彤:三十年淬炼,坚守工匠精神

  杜瓦瓶是应急保供的重要设施,平常为保障应急保供需要,保持冷瓶状态。由于自然气化,瓶内压力需不定时进行压力排放,直接排放可能给操作人员造成伤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郑国彤在杜瓦瓶前反复琢磨、集中攻坚,研制出一套排放装置,改变放散方向,并应用于生产,有效避免对操作人员的误伤害,收获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点赞”。

郑国彤:三十年淬炼,坚守工匠精神

  此外,郑国彤还为行业发展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受邀担任福建省城建燃气职业培训学校老师,对燃气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参加华润燃气集团“一线员工技能达标认证课程开发”编制,对区域分公司、子公司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岗前生产指导。

  郑国彤认为,作为一名工人,自己很平凡,很普通,但没有劳动荣誉感、团队归属感和责任使命感,就不是一名称职的燃气工人。“做一行,爱一行,要有敬业精神,富有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追求进步也非常重要。”这是郑国彤所理解的“工匠精神”。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过去的30年,郑国彤一直扎根奋斗在第一线,“我们只有在工作中时刻把‘安全’两字牢记心头,保持为用户服务的热情,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