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船政文化城修缮项目全线施工

加快推进景点古迹串点连线成片

2021-01-02 22:5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今天共有260人现场施工。作业机械有19辆(台)。”2日上午,在船政文化城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施工方说。

  元旦假期第二天,船政老建筑修复现场一片忙碌,260名施工人员分布在铁胁厂、机装课仓库、甲居课保障组、综合仓库、诞生广场、1866广场等18个施工点精细作业。其中,甲居课保障组已完成修复,正推进局部污染面清洁及成品保护工作;机装课仓库正推进内隔墙安装、楼地面施工等扫尾工作;机修车间也基本完成修复,正推进电梯安装、楼地面施工及内隔墙施工等室内装修工程。

  该项目是省文化产业十大项目之一,项目所在地有绘事院、轮机车间等百年历史建筑。施工方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公司生产主管范韶湘说,一期按“4+1”重点修缮铁胁厂、综合仓库、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等4个厂房,以及甲居课保障组建筑。

  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尊端介绍,马尾造船厂片区是船政文化核心区域,项目主要对各建筑进行改造、立面清洁及保养、修缮及替换破损处、更换门窗、更换立面材质等,还有室外场地修缮、景观环境提升等,在保护历史文化建筑同时进行活化利用。

  当下,马尾大手笔建设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分为官街片、船厂旧址片、马限山片、旧港片和罗星塔片等5大功能片区。此前已完成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船政古街、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马限山整体提升工程、梅园三舍修缮工程等项目建设。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完成后,各个景点和古迹实现串点连线成片,游客探访船政文化,可从船政格致园,到造船厂老建筑,再到船政古街、船政博物馆、昭忠祠和罗星塔。

  船政文化是中国近代海军和近代工业发展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精神瑰宝,为了让船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马尾以迎接世遗大会为契机,按高站位、高立意要求,推动船政文化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让船政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我们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期,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期’,区域一体发展的‘融合期’,打造船政文化城的‘黄金期’。”马尾区领导表示,马尾将全力推进船政文化城建设,着力围绕“双创”做好以光影项目为主的招商工作,积极跟踪对接各级组织部、党校、教育部门,力争把船政研学(游学)推荐为各级党校定点教学基地和全市乃至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传承弘扬船政精神。同时办好船政文化交流活动,增强两岸文化认同。

  马尾区还将推进船政文化城考工所建设,谋划推进旧港区转型,对接洽谈马尾旧港区收储及落地邮轮免税母港项目,搭建船政后裔交流平台,推动闽安古镇旅游开发,以船政文化城建设为核心,统筹繁荣文化事业和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充分挖掘马尾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氛围浓厚、历史底蕴深厚、文化产业厚实的文化强区。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