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社区网格员立功!老人走失1天安全回家!

2021-10-12 23:4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社区网格员立功!老人走失1天安全回家!

  反复叮嘱老人家属

  做好必要应急措施

  原来,老人脑部有萎缩迹象,记忆时好时坏。他租住在和平市场附近,平时常会外出溜达。

  “估计这次走到德榜路附近,就忘记了怎么回去了。”老人家属说,老人于一天前走失,家人万分焦急,幸好遇到热心的社区网格员,老人才得以安全回家。

  福瑞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叮嘱其家人注意看护,并做好必要应急措施。

台江社区网格员立功!老人走失1天安全回家!

  居民千件事,社区一张网。据了解,近年来,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深化基层党建,大力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网格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取得显著实效。

  那么,如何防止老人走失?在此,乌山君提醒广大市民可以这样做。

  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许多迷途老人无法第一时间回家就是因为家属未及时报警。家属如果发现家中老人丢失应迅速报警,而不是自己胡乱寻找无果后再报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民警在“接收”到迷路老人时可以迅速与相关警情对接,尽快将老人送回家,有效缩短老人在外辗转时间。

  为老人设置联系标记

  如果家中老人患有痴呆症或记忆力衰退,容易或经常走失,家属可在老人手腕、脖子等显眼位置佩戴写有家属联系方式的手环、项链等,或在老人衣裤兜里放上写有家庭住址、亲属电话卡片。如果担心这些联系方式丢失,还可将上述信息缝制在老人的衣裤上,以便热心群众或民警碰到走失老人时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家属。

  常回家看看

  作为子女,应当在工作之余多抽空陪伴老人。这样可以缓解老人的孤独,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尽量避免出现老人“在家待不住”的情况。同时,通过经常的陪护、叮嘱也可以强化老人对家庭地址、亲属联系方式的记忆,有效减少走失概率。

  建立和谐邻里关系

  远亲不如近邻,当子女不在家时,邻居就是最好的“守护助手”。“刚刚看到老人往那边走了”“老人说要去找某某人散散心”.....当老人走失时,左邻右舍的一句话也许就会成为家属或民警寻找老人的最佳线索。

  寻找“安乐窝”

  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可以聘请专职保姆或看护人员,让老人出行有人照料;或者将老人送至敬老院、疗养中心等有专人护理的场所,让老人有处可去、有人可聊,避免他们因孤独而“离家出走”。

  记忆重塑法

  若一时难以落实老人身份,可先从老人体貌、衣着、言语等方面判断其走失时间、走失路线等情况,通过询问获悉老人家庭情况、儿女联系方式或住址附近标志性建筑特征等信息,耐心帮助老人恢复记忆,缩小寻找范围,再进行实地走访,切忌带着老人毫无目标奔波,让老人徒增困惑。

  一起为台江的社区网格员点个赞!

  (综合 一线台江 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