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州黄埔榄园岭遗址发现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2021-08-27 18:39: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广州黄埔榄园岭遗址发现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通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1年6月起对黄埔榄园岭遗址勘探发现的先秦文化遗存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实际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

广州黄埔榄园岭遗址发现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目前已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西周至春秋时期共两个时期的文化遗存,清理墓葬、灰坑、窖穴等遗迹200余个,其中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时期墓葬3座、灰坑96处、柱洞47处、沟6条,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47座、灰坑23处、柱洞4个,出土陶、原始瓷、青铜、玉石器等各类遗物160余件(套)。

本次发掘清理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阶段的遗存文化内涵与邻近的汤村茶岭-甘草岭遗址、沙岭遗址第一期遗存、黄田村陂头岭第一期遗存相近;西周至春秋时期遗存以墓葬为主,年代以西周早中期为主,是本次考古最重要的发现,填补了中新广州知识城区域西周早中期遗存的空白。

广州黄埔榄园岭遗址发现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榄园岭遗址所在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地处流溪河流域与增江流域之间的河谷地带,结合近年来马头庄、陂头岭、茶岭-甘草岭、沙岭等先秦遗址的考古发现,可以明确先秦时期这一区域是一条重要的人类活动和迁徙走廊,在珠江三角洲乃至岭南地区早期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广州黄埔榄园岭遗址发现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据介绍,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曾于2015年6月至8月对榄园岭遗址所在地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有先秦墓葬等遗迹。2015年9月至12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项目范围内的榄园岭遗址西北部区域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清理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51座,南越国时期墓葬1座,出土文物100余件套。(总台记者 张莉莉)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