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遇见世遗 | 陈梦雷的沉浮人生

2021-07-14 10:4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梦雷的沉浮人生

  作者:何月苏

  陈梦雷(1650-1741)字则震,号省斋,别号天一道人,晚年又号松鹤老人。闽县(今福州市)人,“生而颖悟绝人”,12岁中秀才,19岁成举人。康熙九年(1670),年仅21岁的陈梦雷考入二甲进士第三十名,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散馆后,担任翰林院编修。他人生的起始便顺风顺水,意气风发。

  中国人重文凭、重学历,自古有之。唐高宗时,宰相薛元超,才华横溢。唐高宗赞扬道,有了薛元超,其他人也就多余了。他是万人敬仰的成功者,但私下对心腹吐露人生三桩憾事,首桩便是“非进士出身”。陈梦雷从公认的官方渠道脱颖而出,进入仕途,便似镀了金身,里里外外都闪耀炫目。成为翰林院编修,主要负责诰敕起草、史书纂修、经筵侍讲,既饱览群书,勤于练笔,又可亲近权要人物,凭着自身的才华,加上天时地利人和,想平步青云,飞黄腾达,并非难事。

  可仕途如人走钢索,走过去了便是鲜花与掌声,而稍有差池便是粉身碎骨。林则徐就曾“三叹作吏难”,并悬挂“制怒”两字于堂中自警。陈梦雷偏偏在最敏感的政治问题上,跌了跟头。

  康熙十二年(1673)11月,吴三桂在云南起兵后快速进攻湖南。翌年3月,耿精忠在福州起兵响应。不久,尚之信在广东也起兵反清。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三藩之乱”。耿精忠在福建遍罗名士,强授官职,胁迫士人同反。当时,陈梦雷因母亲王氏在京师水土不服,遂告假送母返乡,暂留在福州。他为逃避耿精忠的“邀约”而躲入僧寺,但耿精忠看准了陈梦雷的弱点,囚禁其年迈的父母,陈梦雷表面上屈服了,加入了耿精忠集团,但内心对耿精忠的反叛行径及为人十分厌恶、排斥,所以仍托病拒受印札。李光地,福建安溪人,与陈梦雷同年考入进士,两人既是同乡也是同事,关系自然亲密。此时,李光地因事也身在福州。因着时局动乱及陈梦雷的尴尬处境,两人曾在陈梦雷家中秘密商议,陈梦雷在耿氏集团“离散逆党,探听消息”,暗中为朝廷效力;李光地则隐藏踪迹,“从山路通信军前”,向朝廷汇报敌方的重要动态。康熙十四年(1675)5月,时机成熟,李光地派人向朝廷献蜡丸疏,请求清廷派兵剿灭叛军。李光地后因此事特迁侍读学士,得到康熙帝的赏识,既赢得了名声也赢得了仕途。而陈梦雷称请兵疏稿是自己主笔的,李光地为了独揽功绩,“则尽易臣(陈梦雷)疏,削去臣(陈梦雷)名”,让他背负着“伪官”罪名,以“附逆”罪被捕,入狱论斩。康熙二十一年(1682),经刑部尚书徐乾学救援,陈梦雷免死,改戍奉天( 今辽宁省) 尚阳堡。

  陈梦雷与李光地就“蜡丸案”事件,曾各自为自己辩解。陈梦雷《松鹤山房文集》:“臣与李光地于康熙十二年内,同以翰林院编修告假回家,十三年惨遭耿逆之变,臣不幸与逆贼同城,父母被拘,脱逃无路,因潜结逆贼所聘江南布衣杨文言为内应,方思密疏,迎请大军入剿。不意李光地乃自泉州五百里外,方巾大袖,投见耿逆求官,臣愤恨夺巾掷地大骂,犹未悔悟,且谓我国家必无恢复之日。”并写了《告都城隍文》《与李光地绝交书》,直陈李光地背信弃义的无耻行为,激愤之情直透纸背。而李光地也不甘受骂名,奋力反驳,他曾向康熙奏云:“臣上蜡丸书是他(陈梦雷)定的稿,实实无此事。”还指出,自己将上密本之时,曾派人询问过陈梦雷意见,陈梦雷“一字不见答”,因此只得“与家叔谋之”。两人各执一词,难辨真假,遂成为历史公案,至今仍没有明确的说法。

  陈梦雷仕途起起伏伏,但个人著述颇为丰富,有《周易浅述》《奉天通志》《盛京通志》《承德县志》《海城县志》《盖平县志》《松鹤山房集》16卷、《天一道人集》100卷及早期刊印的《闲止堂集》2卷、《古今图书集成》等。

  他最有成就的是《古今图书集成》。康熙三十七年(1698),康熙巡视盛京(今沈阳),陈梦雷献诗颇得皇帝心意,被召回京师,侍奉诚亲王胤祉(康熙第三子)读书。康熙四十年(1701)受命主编《古今图书集成》历经5年完成初稿。

  《古今图书集成》全书共10000卷,另目录40卷,1.6亿余字,是现存规模最大、资料最丰富的类书。《古今图书集成》分历象、方舆、明伦、博物、理学、经济6汇编,汇编之下分32典:

  历象汇编:乾象典、岁功典、历法典、庶徵典;

  方舆汇编:坤舆典、职方典、山川典、边裔典;

  明伦汇编:皇极典、宫闱典、官常典、家范典、交谊典、氏族典、人事典、闺媛典;

  博物汇编:艺术典、神异典、禽虫典、草木典;

  理学汇编:经籍典、学行典、文学典、字学典;

  经济汇编:选举典、诠衡典、食货典、礼仪典、乐律典、戎政典、祥刑典、考工典。

  每典之下有若干分部,全书共6117部。此书,虽不能说是陈梦雷一人之功,却也耗费了陈梦雷全部的心血。但悲惨的是,康熙六十一年(1722),康熙逝世,其四子胤禛继位,胤祉因犯错被贬斥,陈梦雷受牵连,于雍正元年(1723)1月被流放到黑龙江。雍正下令由经筵讲官、户部尚书蒋廷锡重新编校已经定稿的《古今图书集成》,删去陈梦雷名字,以蒋廷锡代之。

  他有一首《冉冉孤生竹》,写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幽兰在空谷,馥馥吐奇芳。

  宜充君子佩,奈何弃路旁。

  良人远行役,各在天一方。

  道远不可致,采取将何望?

  秋风动地起,百草委严霜。

  馨香难久恃,引领情内伤。

  此诗为咏怀诗,声律和谐,读来朗朗上口;借物抒情,语言质朴情深, 寥寥几笔便把郁郁不得志的文人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遇见世遗 | 陈梦雷的沉浮人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