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共享头盔”来了,你会用吗?

2021-06-23 10:54:44  来源:海峡导报
  

厦门“共享头盔”来了,你会用吗?

▲交警劝导电动车骑手戴上安全头盔

厦门“共享头盔”来了,你会用吗?

▲安全头盔都经严格消毒后免费出借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已屡见不鲜,但你听说过“共享头盔”吗?为了更好地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近日,“共享头盔”在厦门岛内出现了。据悉,岛内思明和湖里的多个小区推出了警民共建的交通安全劝导站,配备了3C认证的优质头盔,供途经有需要的市民共享使用。“共享头盔”怎么用?厦门市民怎么看?近日,导报记者来到厦门的“共享头盔”投放点一探究竟。

借出流程简单 目前无需押金

上周末,导报记者来到“共享头盔”建设点之一——湖里街道南山小区。在站内,导报记者看到约有30个头盔放置在柜子中,还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指导使用。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借头盔流程很简单:填写个人姓名、证件号码、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和预计归还的时间后,就可以借到头盔。整个流程操作快速,1分钟内便能完成。

在南山小区门口,湖里交警中队的民警拦下了一名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骑手,并向他介绍骑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现场,民警还劝导电动车骑手们签订佩戴安全头盔承诺书,希望骑手在今后骑电动车出行时,都能戴上安全头盔。此外,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还安排人员,在小区门口劝导那些进出小区的骑手佩戴安全头盔,如果骑手没有头盔,可以到小区的保安岗亭免费借用共享头盔。

目前,在厦门借出“共享头盔”无需缴纳押金。“通过免费共享头盔,将戴安全头盔的理念,灌输到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当中去,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让交警部门跟街道乃至社区,达到一个齐抓共管长效机制的效果。”湖里交警大队湖里中队指导员翁志煌说。

借出人需注意,共享头盔的使用时长是24小时,借出后需在24小时内归还到原处,即在哪个投放点借出,就要在哪里归还。

市民希望投放点能更多一些

“共享头盔”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骑电动车出行忘戴头盔的厦门市民。

市民熊先生说,平时骑车确实会忘记戴头盔,有“共享头盔”比较安心。“不过头盔的借还点可以多一些,能给大家提供便利。”他认为,如果在湖里借出头盔要回湖里还,24小时内还要特意跑一趟还头盔,有点不方便,希望未来的投放站点能多一些。

外卖配送员小孟认为,“共享头盔”对于外卖小哥们来说用处不大。“公司硬性规定要戴头盔,我自己都准备了两个。”即使忘记带头盔,小孟也会选择回家取,而且自己的头盔用着更卫生。小孟认为,设置共享头盔投放点,除了方便出门忘戴头盔的骑手外,也有助于提醒大家注意出行安全,出门记得戴头盔。“共享头盔”是否卫生、安全?交警部门表示,此次投放的共享头盔,会在使用后进行消毒处理再投入共享。针对使用率、普及度的问题,接下来警方还将和各个社区沟通,让“共享头盔”进入社区,为厦门市民出行安全提供进一步的便利。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