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见证福州漆艺数十年沉浮

陈天灨:脱胎漆器“守艺人”

2020-12-29 08:5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陈天灨:脱胎漆器“守艺人”

  为陈天灨为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创作巨型壁画。 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本月,市政府公布了福州市第六届工艺美术名艺人名单。福州著名漆艺大师陈天灨当选唯一一名漆艺类特级名艺人。

  陈天灨是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他和福州脱胎漆器有着怎样“如胶似漆”的因缘际会?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陈天灨出生于1951年,从小就喜欢画画。上世纪70年代,艺术院校恢复高考后,他考上了当时的福建工艺美术学校。

  “在分配专业时,我被分到了漆艺专业。接触了漆艺以后,我被这种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技艺的传统工艺所吸引。”陈天灨对记者说。

  带着几近全科满分的成绩,陈天灨毕业后被当时的福州第一脱胎漆器厂录用。基础扎实、勤勉刻苦的他很快崭露头角,被调入设计室并成为设计骨干。

  陈天灨说,他的产品设计创作融入了更多现代元素。他对传统烟具造型进行重新设计,融入了更适合当代人审美的元素,产品一投入市场即获得大批订单。他在帮助企业获得较高利润的同时,个人也获得了各类奖项和荣誉。

  上世纪90年代,受到外贸冲击,福州脱胎漆器行业进入寒冬。

  2004年,福州第一脱胎漆器厂正式关闭。作为最后一个离厂的技术骨干,陈天灨有着万千不舍。看见身边不少同事纷纷转行,陈天灨却割舍不下他的爱,另寻工作室。

  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行业迎来转机。在市政府的关怀下,福州漆艺保护基地在远洋路75号成立,不少散落各地的福州漆艺人重新聚在一起。陈天灨也带着学生、徒弟来到基地。

  福州漆艺保护基地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成立了全国高校漆艺实训教研室,陈天灨成为漆艺专业的指导老师。他敞开胸怀,迎接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国内专业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

  “很多院校前来进修的老师回去后,要在他们的学校开设漆艺专业。他们是冲着福州漆艺的名声来的。我有责任将真正的漆艺技法教给他们,使他们今后能在各地将漆艺发扬光大。”陈天灨说。

  十几年来,陈天灨分毫不取,授业近百人。

  2017年,陈天灨当选为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今年,《福州市漆艺保护与产业发展规划》发布,陈天灨立即组织协会内的漆艺从业者研讨。

  “人才的培养对于福州漆艺保护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认定一批福州市漆艺大师示范工作室非常及时与必要。这可起到示范引领、聚焦创新、树立工匠标杆的作用,以老带新,将福州漆艺发扬光大。”陈天灨希望将全国各地的漆艺人才聚至福州,重现福州昔日的“漆都”辉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