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红带货299元6天5晚双人游?真相令人愤怒

2020-12-20 16:50:06  来源:中国之声
  

  最近,某短视频平台主播“高火火”在直播间售卖了一款单价299元的旅游卡,声称是“6天5晚云南双人游,高端纯玩团,全程无购物,豪车接送,上100万保险”。

  有网友称,自己购买了这款旅游卡后在参团游玩过程中发现,完全不是直播间所宣传的那样,实际上是单纯的购物团,并且要求从早到晚购物,存在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对此,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表示,这“属于诈骗,也是在贱卖云南。”他们已向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此事。

  网红带货云南双人游

  6天5晚只卖299元

  “三年之内有效,两个人299元,对你没有听错,豪华双人游5晚6天或者6天5晚,豪车接送,大家一定要去一次玉龙雪山......”

  网红“高火火”11月8日在直播间大声承诺:一定是纯玩团,没有强制性消费的,并声称下飞机后都是豪车接送。

  云南旅游执法总队:疑似“以购养游”

  纯属骗人,已介入调查

  12月15日,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文称,“高火火”售卖的旅游产品疑似为“以购养游”产品。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表示,按照云南省旅游业协会、云南省旅行社协会公布的2020年云南主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线路成本参考价计算,不含景点门票和来回机票费用,线路成本费用为每人980元。

网红带货299元6天5晚双人游?真相令人愤怒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张红涛表示,“高火火”直播间售卖299元旅游卡“有很大的欺骗性”。

  张红涛:初步调查旅行社不是云南当地的,所以查起来比较困难。目前已经和当地的市场管理局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

  记者:现在有没有发现云南的旅行社涉及其中?

  张红涛:现在还没有发现。这是一起欺骗行为,299元怎么能来云南大理玩?

  网红认错称将“退一赔三”

  在相关执法部门介入后,17日凌晨,网红主播“高火火”在他直播的短视频平台就直播间推广的旅游卡与实际不符进行道歉,并承诺将对已经出行旅游的消费者“退一赔三”,对未出行的消费者进行全额退款。

  执法部门:坚决打击

  希望消费者提高警惕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张红涛表示,要坚决打击这种行为,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张红涛:游客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云南省的形象也受损。执法总队已经第一时间在公众号上提醒大家,同时也有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直接对接。我们花费了好多精力,但是防不胜防,这种事还是时有发生,关键是要提高警惕性,299元的低价游,游客自身要多考虑下,不能只图便宜。

  资深人士:平台应担责

  消费者维权困难、执法部门难监管

  资深旅游人士、云南美途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汪涛表示,几乎所有网红售卖的不合理产品全部是非法的。通常有两种情况:

  这些网红没有任何旅行社的资质,没有权利来卖这种产品。

  许多网红卖的都是假冒旅行社的产品,从合同到章全部是假冒的。

  汪涛:消费者目前维权非常困难,因为这些网红90%都不在云南当地,他们销售的产品不属于任何旅行社。消费者在投诉过程中,当地旅游执法机构根本处理不了,发生后打电话给网红,他们会说执法机构管不到;另一种则是消费者选择不来旅游,平台应负有严重的责任。

  汪涛表示,针对网红直播带货这一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商业行为,相关管理部门还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