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装了三个支架怎么又心梗了?原来患者擅自长期停药

2020-12-20 09:49: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胸痛5小时,一名老人被推进了福州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一查,心脏3根重要血管都堵住了,可他已经装着3个心脏支架了!事后医生追问病史,发现是自己擅自停药导致。昨日,福州市一医院心内科欧阳煜副主任医师提醒,近期天气寒冷,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增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千万不要擅自停药。

  “老人70多岁了,因为胸痛5小时,从其他医院转诊送到了我们医院,命悬一线。”欧阳煜介绍,检查显示,老人前降支、回旋支、右冠状动脉这3根重要血管都出现了大面积的堵塞,“心脏主要靠这3根血管供血、供氧,一旦堵塞,随时有生命危险。”为此胸痛中心立即为老人手术,将堵塞的血管恢复畅通,老人转危为安。

  让家属不解的是,数年前,老人的心脏里装了3个支架,可怎么又会心梗?追问病史后,医生们找到了原因。原来,这些年来老人胸闷、胸痛再也没发作过,自觉良好的他开始不规律用药,特别是最近自己停药了很长时间。

  “心脏支架植入对于血管发生严重狭窄的冠心病病人,尤其是心梗患者是获益最大、救命的首选措施,但要注意的是,它只是开通闭塞的血管,并没有改变患者的身体情况,患者依旧存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情况,血管容易堵塞。”欧阳煜介绍,心梗患者做了支架后一定要遵医嘱用药,坚持按时、按量服药,未经医生许可不擅自停药、改药,避免对身体造成危害。

  不仅对于心梗患者如此,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随意停药也是大忌。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贸然停药或者减药,会导致血压波动大,极易出现危险。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