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首创!福州一男子心梗命在旦夕,医生30分钟救成功

2020-12-07 17:00:27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近日,福州40多岁的小刘(化名)因剧烈胸痛被送入福州市晋安区医院,命在旦夕!

  急危重症科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以下简称PCI),医疗小组立即行动,30分钟内病人在医生的陪同下完成了心电检查、CT检查、身体评估、血管造影。随后,完全闭塞的血管被开通,转危为安!

  据了解,由急诊危重症科成员实施导管介入手术,在福州为首创。

  30分钟!

  入院检查、送入导管室、植入支架

  小刘被工友送到医院时已胸痛1个多小时,已出现心衰症状。

  心电图检查后,该院急危重症科医生考虑是心梗。

  “心脏左主干急性闭塞引发的心梗是最危重的一种情况,意味着患者一半的心脏没有了血供。如果按照过去的做法,转送上级医院抢救,他很可能就没命了。”晋安区医院副院长、急危重症科主任林攻平介绍。

全省首创!福州一男子心梗命在旦夕,医生30分钟救成功

  医生立刻陪同小刘做CT检查➜送入PCI导管室协调➜PCI小组第一时间给病人做了造影➜造影显示心脏左主干急性闭塞➜紧急实施了心脏介入手术,在心脏左主干内植入支架,开通血管。

  全程仅30分钟!这标志着对小刘的抢救赢得了最关键的一步。

  随后小刘被转入ICU继续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全省首创!福州一男子心梗命在旦夕,医生30分钟救成功

  血液断流

全省首创!福州一男子心梗命在旦夕,医生30分钟救成功

  放置支架后

  投入1000多万元建PCI导管室

  30分钟,完成全过程,这在二级医院实属难得。

  这得益于晋安区医院急危重症科团队摸索出的福州首创的模式:由急诊危重症科成员实施导管介入手术。

全省首创!福州一男子心梗命在旦夕,医生30分钟救成功

  林攻平介绍,以往,晋安区范围内的医院都不具备急性心梗介入的条件,患者送来后,必须转送位于鼓楼区的上级医院,转送过程至少要20分钟,加上抵达医院后还要进行一系列检查评估,至少另外需要30分钟左右。一些情况危急的心梗患者,很可能等不到转院。即使保命,心肌大面积受损也会影响日后的生活质量。

  在晋安区医院急危重症科,每年都会遇到几十例心梗患者。一直以来,国家大力推动基层医院胸痛中心建设,最大限度缩短开通血管时间。林攻平意识到,如果在二级医院的急诊室能拥有自己的PCI导管室,并让急危重症科医生学会介入手术,将大大缩短抢救时间。

  林攻平的想法得到了医院的支持。该院去年11月投资1000多万元,引入了PCI导管室。

  晋安区医院的急诊科也成了全省唯一拥有PCI导管室的急诊科。

  导管室与重症医学科相邻,便于病人的互转;此外,科室还加强急危重症科医护相关技术的培训,加强与省级医院的交流,积极参加心脏介入技术基层培训班。

  目前,危重症科组建了介入亚专业组,由4名医生、2名护师组成,每天安排1人值班;同时,优化救治流程,值班医生全程陪同,实现救治的无缝对接。

全省首创!福州一男子心梗命在旦夕,医生30分钟救成功

  截至目前,晋安区医院已完成58台急诊心梗PCI手术, 降低了区域内急性心梗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记者:陈坤)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