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撑起幸福之家,还是战士们的“知心姐姐”

郑如:“身兼数职”的正能量军嫂

2020-12-19 08:4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栾一帆 文/摄

  “这些年的不容易,我怎能告诉你,有过多少叹息,也有多少挺立,长夜的那串泪滴,我怎能留给你……”唱给军嫂的这首《妻子》,一直是郑如的手机铃声,因为她觉得这首歌的歌词就是自己的心意。

  今年36岁的郑如是武警福建省总队福州支队政治工作部组织科科长陈庆水的妻子,作为一名军嫂,她为丈夫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还成了战士们的“知心姐姐”和老师。

郑如:“身兼数职”的正能量军嫂

郑如给战士辅导功课。

  结婚13年 撑起幸福之家

  11月底的一个周末,郑如如约来到军营“打卡”,教宣传科的业务骨干剪辑视频。

  13年前,郑如和陈庆水结婚,成了一名军嫂。结婚之前,陈庆水曾对郑如说“军嫂不易”,郑如则回答“我不怕”。

  2010年怀孕后,为了不让在基层工作的丈夫分心,郑如独自回老家待产;2014年8月,母亲被诊断为鼻咽癌,半年时间里,她一边忙工作一边独自带母亲治病;2016年9月,丈夫赴厦门防抗台风,公公突发眼疾住院做手术,她一个人忙前忙后;2020年1月,1岁多的小儿子因支气管炎住院,她一个人默默照料……

  13年来,在郑如的打理下,老人身体健康,两个孩子茁壮成长,一家人是武警大院里人尽皆知的幸福家庭。陈庆水知道,幸福背后是郑如“我不怕”的无悔付出。

  “正能量如”在军营有多个身份

  结婚后,军营成了郑如最爱“打卡”的地方,去的次数多了,她不像是去探亲做客,反倒像是去“兼职”:战士要考学,她帮忙辅导功课;中队窗帘扎带掉了,战士衣服破了,她来缝缝补补;大龄青年要找对象,她当起了红娘;每逢节假日,她给战士们做拿手菜,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常带给战士们吃……久而久之,战士们都把她当成了“知心姐姐”。

陈庆水进入机关工作后,郑如又成了“编外教员”,教战士们剪辑视频。郑如是东南卫视的编导,先后在《银河之星大擂台之不叮不停》《海峡传情》等10多个综艺栏目担任编导兼后期编辑,还在《鲁豫有约一日行》《老广的味道》《匠心福人》等知名节目担任后期编辑。她利用专业知识与支队新闻骨干交流视频数据采集、后期编辑等经验技巧,先后5次参与制作支队新春特别节目、2次参与筹办地联欢晚会等。

  除了业务优秀,郑如还特别有社会责任感,同事都叫她“正能量如”。在做节目时,她帮助8户贫困家庭募集了4万余元,2次协调学校师生和家长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今年初更是主动承担《中国医生战疫版》节目编辑任务,宣扬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精神……

  如同《妻子》的歌词,郑如说:“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