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岁男童烫伤家长用了“土办法”,结果休克了……

2020-12-12 09:1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蓝秀楠)日前,1岁男童明明(化名)被开水烫伤,面积不大,却休克了!原来,家人用蛋清、大豆油、茶油等涂抹他的伤口,而他对蛋白过敏。因抢救及时,目前他已转危为安。

  11日,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叶志玮医生介绍,11月16日,明明被送到该院就诊。当时,他呼吸急促。家人介绍,明明在家中打翻盛着开水的碗,左下颌和左前胸被烫伤。见烫伤面积不大,家人自行处理了伤口。

  医院立即对明明进行抢救,同时联系烧伤整形科医生会诊。医生发现,明明面色苍白,嘴唇发绀,神志不清,出现皮疹,已经休克。明明烫伤面积为3%,属于2度烫伤,这样的小面积伤情,一般不会导致休克,而且因系刚烫伤,也不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

  在医生追问下,家人才说起,明明烫伤后,妈妈起初建议用冷水冲洗,但奶奶坚持用“土办法”——给伤口涂抹大豆油、茶油以及蛋清。

  因明明曾查过过敏原蛋白——对蛋白过敏,医生判断,明明是因涂抹蛋清引发过敏性休克。经对症抗过敏治疗,明明情况逐渐好转。

  “对于烧伤、烫伤,我们发现人们用的‘土办法’有涂抹茶油、醋、牙膏,甚至用黄泥土、草木灰,这些都不科学。”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林向上介绍,明明妈妈起初建议的冲冷水的做法才正确。

  他介绍,当被烧、烫伤后,首先要用干净流动的冷水冲洗或者浸泡20分钟~30分钟,这样不仅可以在表面降温,还可以缓解热力对肢体的进一步侵袭,减少疼痛。冲洗后,患者要尽快就医,如果随意处理,不仅不利于伤口散热,而且容易增加感染概率。

  拿涂抹蛋清来说,因其中有大量细菌,容易造成烧伤部位皮肤脱落,引发感染,也影响医生后续处理。若遇到像明明这样对蛋白过敏的患者,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