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依伯心脏阀门闭不拢 医生巧植人工腱索显身手

2020-12-09 09:30: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来自长乐的林大伯,近日来心情特别好。因为他从协和医院心脏外科47区痊愈出院了,非常高兴地将一份大红纸感谢信当面交给心脏外科的王齐敏主任,感谢他和他的团队。是王齐敏主任的团队的高超技术和宽厚仁心的医德给林老伯勇气和信心战胜疾病,度过手术难关,顺利康复。

  事情得从1个月前说起。记者了解到林大伯今年73岁,原来是个司机,已经退休多年,平素身体挺好,但有抽烟,自己诉说可能高血压病史,担心服药后需要每天吃药所以没有规律服用药物,去年有过体检,身体没有明显问题。胆固醇血三脂一直正常。1个月前,因搬东西,突发心前区刺痛,此后一直感觉心慌,憋气,体力明显下降,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胸部积水和心脏肿大,被告知要到福州大医院近一步诊断与治疗。患者慕名找到了协和医院王齐敏主任,王主任详细了解病史并做仔细细的体格检查,告诉林老伯,林老伯心脏二尖瓣膜有大问题,从而导致心衰产生胸部肺积水,必须马上住院并尽快手术。住院后,王主任的团队为林老伯进行了进一部详细检查。心脏超声检查诊断为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腱索断裂),心脏功能衰竭。王主任团队给患者积极改善心功能治疗,同时尽快完善检查,结果冠脉造影还发现患者的冠心病也很严重,三根冠状动脉都出现严重狭窄。手术方案是冠状动脉搭桥术加二尖瓣成形修复手术。由于患者两种疾病需要同时解决,加上患者心功能差,年龄大,手术有较大的难度与风险。 由于担心风险与费用,林老伯起初拒绝手术治疗,通过医生耐心的解释疏导工作,更重要看到病房里同样疾病的患者手术后个个顺利康复,最终林老伯同意接受手术治疗。11月23日王齐敏主任亲自主刀为林老伯施行了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共3根桥)和二尖瓣人工腱索重建手术,两种都是高难度的手术合并在一起,对手术医生和患者的身体都是严重的考验,但经过大家的努力,手术获得成功,手术后也顺利康复。于今日出院。

  据王齐敏主任介绍,近几年来,像林老伯这样二尖瓣膜病变的患者逐年增加,记者在47区病房看到有多个个类似的患者,等待手术。二尖瓣退行病变导致脱垂在人群中发病率约5%,但多数是轻度,没有产生关闭不全不需要治疗。只有部分脱垂患者由于高血压等其他因素产生二尖瓣的腱索断裂,从而出现严重关闭不全才需要治疗。林老伯患有高血压却没有及时治疗是发病重要原因之一。 治疗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手术方法有瓣膜置换和瓣膜修复两种,前者技术要求不高,手术相对容易但对心功能不利;后者瓣膜修复手术对手术这技术要求高难度大,而且保留自身瓣膜和瓣下结构对心功能恢复有利。手术中发现林老伯的多根腱索断裂,病变广泛,但王主任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成功实施了三根人工腱索植入手术。王齐敏主任是福建省最早开展该技术的专家。

  最后对于患者没有三高,也经常锻炼为什么还是出现严重的冠心病呢, 王主任告诉记者,吸烟是冠心病发病的重要的独立危险因子,所以戒烟是预防冠心的非常重要的手段,由于这次二尖瓣病变同时发现了林老伯的严重冠心病,及时获得有效的治疗,这也可以说是林老伯的不幸中的万幸,因为冠脉多支病变也是诱发猝死的重要疾病。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