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年前马拉多纳接受白岩松专访,曾给中国足球留下这些话

2020-11-26 17:05:56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上午,阿根廷传奇球星马拉多纳于家中突发心脏骤停去世,享年60岁。

  马拉多纳和中国颇有渊源。2012年8月,马拉多纳曾来到北京,接受白岩松的专访,他表示愿意帮助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中国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从几岁开始抓?怎么抓?怎么培养孩子对足球的爱?马拉多纳给出他的答案。

8年前马拉多纳接受白岩松专访,曾给中国足球留下这些话

  “中国有能力拥有一支伟大的足球队”

  马拉多纳表示,中国有能力拥有一支伟大的足球队,但光有速度是不够的,足球难在既要快又要准,“如果你只讲求速度的话,我们去找博尔特就行了。但足球不是田径,足球一定要是快和准的完美结合。”

  在培养球员方面,马拉多纳认为,青年球员和成年球员都很重要,要逐渐给青年球员一些机会,例如每一场比赛给他们一定的上场时间。如何培养青少年球员?马拉多纳说:“如果我办一间足球学校的话,学校要有完备的设施、完整的体系,我要教他们头球、控制球、过人等基本技术,还有很多东西。”

8年前马拉多纳接受白岩松专访,曾给中国足球留下这些话

  马拉多纳强调,他不喜欢利用自己的个人形象,“如果我们去上马拉多纳足球学校,结果一年只能见到一次马拉多纳,这样不行,这是一种偷窃,我就成了小偷。”

  “踢足球最重要的是兴趣、快乐”

  中国的孩子应该从几岁开始踢球?马拉多纳说:“孩子八、九岁以前就让他们玩,从八、九岁到十二、三岁的时候可以教他们一些东西,然后再决定是否让他们继续踢。”

8年前马拉多纳接受白岩松专访,曾给中国足球留下这些话

  马拉多纳认为,最重要的是兴趣、快乐,让孩子玩球,在场上竞争。他们自己觉得很有趣,每天都盼着去踢球,因为那是很好玩的事。

  应该怎么去培养孩子对足球的爱呢?马拉多纳说:“我觉得孩子们天生就喜欢足球,在南美足球就是一切,80%的人都踢足球。”

8年前马拉多纳接受白岩松专访,曾给中国足球留下这些话

  在马拉多纳看来,引导很重要,他认为,足球是一种热情,“我们要引导青少年,教会他们如何在场上踢球,他们会觉得有趣,他们一旦觉得足球有趣就会找到自己适合的位置,然后再继续指引他们。”

  “足球就存在于我的血液中”

  当被问到是否还像小时候喜欢足球,马拉多纳说:“足球对我的每一天都很重要,我总是学到新的东西,足球就存在于我的血液中。”

8年前马拉多纳接受白岩松专访,曾给中国足球留下这些话

  △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连过五人。

  为什么要踢球?马拉多纳对中国孩子说:“(踢)足球很有乐趣,非常好玩,世界上最与众不同的乐趣,你可以进一个球,你可以和你的朋友比赛,你可以颠着球不让它掉下来,有时候你可以试试头球,每天足球都给你惊喜、给你乐趣、给你快乐,这是运动之王。”

  马拉多纳说:“每一种运动都很好玩、都很美好,但足球是最可爱的、最美的。”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