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福州人曹澈和郎朗亦友亦师的音乐故事

2020-11-26 10:0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新福州人曹澈和郎朗亦友亦师的音乐故事

  曹澈与郎朗。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受访者供图

  在去年火爆的综艺节目《幸福三重奏》里,郎朗和妻子吉娜邀请好友曹澈共游大理。许多音乐爱好者都知道曹澈不仅是郎朗的发小,还是他的“御用指挥”:自2007年担任郎朗全国巡演指挥至今,曹澈已与郎朗合作大大小小演出近百场。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曹澈实际上还是新福州人,目前担任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昨日,本报记者在福州专访了曹澈。

  发小23年后重逢福州

  曹澈出生于音乐世家,三岁多时开始跟随父亲学琴,四岁时被父亲带到沈阳音乐学院教授朱雅芬处学琴,和郎朗成为“师兄弟”。

  三年后,郎朗被父亲送到北京念书学琴,曹澈与郎朗这对发小也从此分开。但神奇的是,音乐却让两人在23年后久别重逢,并让曹澈自此成为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的“御用指挥”。

  因为父亲工作原因,曹澈全家于1991年搬到福州,后来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曹澈也在研究生毕业之后回到福州工作,并成为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

  2007年,郎朗中国巡演来到厦门时,从母亲那里获悉儿时的师兄弟曹澈居然成为专业指挥家,郎朗很是兴奋。而更巧的是,厦门站之后的郎朗中国巡演福州站指挥,正是由曹澈担任。

  “当时我刚成为专业指挥没多久,要指挥郎朗的演出,内心很紧张,温柔敏感的郎朗看出了我的不安,给了我很多鼓励。”曹澈回忆,“他是一个非常阳光自信的人,不仅音乐有感染力,人格也十分有魅力。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一个指挥会拒绝和郎朗配合。”

  将近两小时的演出大获成功,也让曹澈从此成为郎朗的“御用指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