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金鹏:公交驾驶“强中强”

2020-11-22 09:0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石美祥
  

林金鹏:公交驾驶“强中强”

  22路公交车司机林金鹏。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

  近日,福州开展公交司机职业技能竞赛,数千名司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45人同场竞技。激烈角逐后,福州公交集团第二车队22路驾驶员林金鹏以极高的准确率、最短的用时获得一等奖。他连续7次参赛,成绩稳步上升,最近两次参赛连续夺冠。驾驶技能“强中强”如何养成?林金鹏的秘诀是:每次行车都是训练。

  21日中午,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北广场,林金鹏正开着公交车驶入停车场,靠站停车、开门下客。这样每天在公交车站重复无数次的场景,在市民眼中没什么稀奇,有着30余年工作经验的第二车队业务副队长李峰却给出很高的评价:“车头与站牌对齐、车身与路沿距离约30厘米。‘教科书式’停车,是公交司机的培训范本。”

  第二车队有百余名驾驶员,为何推选林金鹏参赛?从日常靠站停车就可见一斑。始终将安全行车放在首位,严格依照公交司机行车规范操作,利用娴熟的驾驶技能,在交通复杂的城市道路上把控细节,成为他被推选参赛的一项依据。

  此次技能竞赛,根据公交运营中的实际情况,设立了桩考、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通过连续障碍、半坡起步等5个项目,半坡起步的考点就是车辆靠站位置。林金鹏将每次行车都当成训练。日常训练千百次,“迎考”时驾轻就熟。

  38岁的林金鹏从小就喜欢车,刚成年就在家人支持下考取驾驶证,从此走上公交司机岗位,一干就是近20年。“我经历两次驾考,刚入行时考取B证,增驾时考取A3证,都是一次性考过。”林金鹏说,“开车不仅是工作,更是一项爱好。跟车有关的事情,我都会沉下心去琢磨,力求做到最好。”每当其他司机在微信群中咨询行车问题,他空闲时都会进行交流,共同寻求解决之道,“这也是经验积累”。

  2013年以来,林金鹏7次参加这样的技能竞赛。“今年用时6分11秒,比去年缩短了约30秒,是历年来最好的成绩。”林金鹏说,参赛司机的驾车水平都差不多,到了赛场上,比的就是心态。哪怕在平时,他也会保持心态平稳。不久前,一名乘客忙着打电话错过了站,发脾气说是因为报站声音太小。林金鹏首先道歉,缓和对方的情绪,然后指明对向车站位置,乘客不好意思再闹下去,自行离开。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