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甘肃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0-11-21 13:22: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1日)上午,甘肃省召开新闻发布会,经过对甘肃尚未摘帽退出的8个县,进行了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评估检查等程序后,宣布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退出。

  甘肃省共有75个贫困县,其中58个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17个是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到2019年底,有67个县陆续摘帽退出,剩余8个县未退出,分别是:临夏州的东乡县、临夏县,陇南市的宕昌县、西和县、礼县,定西市的通渭县、岷县,庆阳市的镇原县,全部是深度贫困县。

  甘肃省将这8个未摘帽县作为全省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的重中之重,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5个方面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调度、跟踪推进;省直相关行业部门对重点任务、急难问题旬调度、周调度,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通过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8个未摘帽县“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更加坚实,脱贫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10月上中旬,甘肃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成员单位,制定了单项验收核查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数据审核、实地抽查等方式,对8个县易地扶贫搬迁、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交通扶贫、兜底保障、脱贫收入等脱贫指标达标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甘肃省政府已于昨天研究同意8个县从贫困县序列退出。

  收入方面,2020年8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690元,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平均收入水平的101.8%。三保障方面,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缴费补助率、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全部达标;农村存量危房全部改造;所有农户消除了饮水不安全现象;兜底保障政策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下一步,甘肃省将继续发展牛羊菜果薯等特色产业,聚焦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等,并在产业、就业、公益性岗位等方面进行扶持,防止返贫致贫。保持攻坚态势,进一步查缺补漏,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总台央视记者王皓 马凌峰)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