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蔡隆:能文能武的“引进校长”

2020-11-21 08:3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安梓 叶诚
  

蔡隆:能文能武的“引进校长”

  20日上午,蔡隆接受初三学生的挑战,做起了引体向上。

  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

  “12,13,14,校长加油!”20日上午,在福州十五中运动会上,校长蔡隆与初三学生比赛引体向上,当他做到12下后,现场沸腾了。因为根据明年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做12下引体向上就得满分。最终,在学生们的加油声中,蔡校长做了15下。

  这一幕,源于校运会前夕初三学生送来的“挑战书”——邀请校长参加“引体向上中考模拟战”。

  蔡隆说,上月有一天体育课时,他刚好路过操场,看到体育老师在指导初三男生训练引体向上。“几个学生有畏难情绪,有的一下都做不来。我是‘老夫聊发少年狂’,情不自禁在旁边做了几下引体向上。学生们有点吃惊地看着我,我给他们讲解了自己读大学时练习引体向上的秘诀,他们深受鼓舞!”蔡校长告诉记者,不料后来学生送来了“挑战书”,他欣然应战。

  “这次比赛,没有输赢,应该说是双赢。你看,厉害的学生也可以做十几下!”蔡隆说,他参与比赛,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最大限度挖掘运动潜能,让他们懂得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同时在挑战中培养品德,在成长路上不断超越自己。

  上世纪90年代,蔡隆上大学时,引体向上也是必考项目。他透露了当年的“糗事”:一开始只能做一下,为了考试及格,于是下决心天天练,风雨无阻练习半年,后来可以做三十几下。

  这样一位具有“运动细胞”的校长,日常也极具正能量。今年9月,47岁的正高级政治名师蔡隆被引进福州十五中担任校长。要知道,“引进校长”要求很高,在福州能同时满足正高级职称、特级教师、校级领导、省学科带头人4项要求的不过四五人,蔡隆是其中之一,也是最年轻的一位。

  蔡隆十分重视“五育并举”要求,在福州十五中实践正能量办学主张。他说:“满满的正能量,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最大限度挖掘学生潜能,最大限度张扬学生个性,最大限度培养学生品格。”

  10月初,西藏昌都—福州两地的“云援藏常态化课程”在福州十五中开启,第一课由蔡隆执教。他通过“云课堂”技术,让初二(1)班学生和西藏昌都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的学生同上道德与法治课《建设美好祖国》,学生们积极互动讨论。

  本月,福州十五中被确定为“福州方言传承学校”。蔡隆编著的《福州俗语文化修养》一书作为校本课程向全校铺开。

  本周,台江区“蔡隆名师工作室”揭牌。“工作室的一个小目标,就是贡献经验,为台江区培养到省技能大赛上冲金夺银的优秀老师!”蔡隆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