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猫瓜藤现身乌山 攀爬能力一流

2020-11-03 10:56:17  来源:海峡都市报
  

  11月初的福州,随着气温的下降,不少围墙上的藤本植物开始变色,最著名的莫过于爬山虎。然而,并不是所有在围墙上的藤本植物都是爬山虎。1日,植物爱好者桥女士向海都记者反映,在福州乌山北麓、通湖路和道山路交叉口的通湖路338号小区围墙上,就有数米长的猫爪藤在生长。

猫瓜藤现身乌山 攀爬能力一流

  通湖路与道山路转角,小区的墙头长出一簇猫爪藤

  猫爪藤到底有什么危害?它是怎么进入福州的?福州还有哪些入侵植物?今天就让专家帮我们科普一下。

  160多年前 出现在鼓浪屿

  猫爪藤(Macfadyena unguis-cati),属紫葳科多年生木质攀缘藤本植物,因为叶子顶端长有吸附能力很强、酷似猫爪的三枚小钩状卷须而得名。原产热带美洲的危地马拉、阿根廷等地。它的小花呈黄色,花冠长筒铃形,春末夏初的盛花期,在街道上十分抢眼。

猫瓜藤现身乌山 攀爬能力一流

  华南植物园的官方网站介绍说,160多年前,猫爪藤作为观赏性植物从美洲引入厦门鼓浪屿。“想当初,红砖楼房外,常绿的猫爪藤沿着庭园栅栏疏密有间地攀爬着,鹅黄色的花不时从青藤间探出,确实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但随着时光的推移,猫爪藤便渐渐暴露出其生态杀手的真面目。”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100多年前,猫爪藤就开始在如今位于仓山区的时代中学内种植。与厦门鼓浪屿相比,福州能看到猫爪藤的地方不多,只能算是零星种植。

  外来生态杀手 攀爬能力超强

  道山路338号小区围墙上生长的猫爪藤,究竟是人为种植培育,还是野生繁殖的,目前不得而知。也有其他植物爱好者表示,在乌山历史风貌区北麓其他地方,也能看到猫爪藤的身影。

猫瓜藤现身乌山 攀爬能力一流

  因其叶子顶端酷似猫爪的三枚小钩状卷须而得名

  据园林专家介绍,猫爪藤喜欢沙壤土和阳光,繁殖能力强,在厦门可以借助强劲的海风传播种子。生根发芽之后,猫爪藤凭借发达的根系疯狂地与其他植物争夺养分。它还具有超强的攀爬力,能“抓住”树皮,生长到数十米高的树顶,并形成网状“藤罩”遮盖整个树冠,使树木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枯死。

  福州市林业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猫爪藤虽然暂时没有列入福州的入侵植物管控名录,但也可能成为一种植物灾害。像乌山北麓小区围墙上的猫爪藤,进行清除就好了。

  合理控制规模 个别可作绿化

  从2003年开始,生态环境部门和中国科学院公布了三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猫爪藤暂时没有进入这份名单。不过名单中的很多植物,福州人都见过。比如凤眼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葫芦,前两年在闽江春季涨水中,曾大面积入侵市区闽江段。这种植物曾是作为家畜的饲料原料引进的。

  园林专家表示,看待一种植物,要分清它的优点和缺点,不能“一棒子打死”。一些入侵植物只要合理控制规模,避免泛滥生长,还是能利用为园林绿化植物的。比如进入《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的马缨丹,它是明朝末年被西班牙人从热带美洲地区,带到我国的台湾地区种植。如今在福州的白马河公园、乌龙江公园的湿地公园、金鸡山公园、温泉公园等地,作为零星点缀的马缨丹是公园高效的花化植物。(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